国网大连供电公司利用无人机智能巡检 保障林地电网安全

2021年04月06日17:08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4月3日,国网大连供电公司利用无人机,对瓦房店韩庙山水库的500千伏“红瓦1线”开展巡检工作。国网大连供电公司通过智慧线路全天24小时在线监控,以及数倍于人员巡视效率的无人机巡视,保障输电线路的安全可靠运行。

“红瓦1线”作为核电新能源输送线路,承担着大连和营口地区的主要供电,其所处地区多为山路,山上杂草丛生,在干燥的气候下,很容易引发森林火灾。国网大连供电公司利用固定机巢无人机自主巡检,对输电线路开展精细化巡视和通道巡视,从多角度对输电线路本体隐蔽部位进行精细巡视。同时,“红瓦1线”安装的17类共计186套智能感知类设备能够对导线电流和温度、外界温度、风速、湿度等线路运行状态、周边气象条件实时监测,并能够对绝缘子劣化、金具浮放电、污秽等异常放电进行定位、辨识预警,指导运维人员更快的查找线路故障点。

清明节前,国网大连供电公司深度摸排山火隐患,共排查出防山火重点区段490处,对防山火区段实现了在线监控100%全覆盖。同时开展了山区、林地树线矛盾专项治理、漂浮物专项治理工作,共处理树木隐患580处,清除线路周边漂浮物38处。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