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房店市税务局:提升服务质量 科技办税与传统服务“一个都不能少!”

2021年04月06日10:15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为着力创响服务品牌,持续提升纳税缴费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国家税务总局瓦房店市税务局坚持高效便捷的“信息化”服务与优质的“面对面”传统服务并行,将办税缴费服务做实、做细、做精,实现纳税缴费服务“一个都不能少”!

“信息化”服务:架起一条“云端高速路”

结合税收信息化建设的发展思路,瓦房店市税务局把互联网、数字化、移动终端技术的创新成果与办税缴费服务工作深度融合,大力开展“信息化”办税缴费服务。

智能化“咨询+解答”体系专业“秒回”。该局依托12366基层局频道智能咨询在线问答,为全市纳税人、缴费人提供相关咨询服务,微信关注、手指轻点即可与税务人员实现实时对接。同时,手机微信群中“小蓝人”发挥大作用。“微大厅”“房产土地缴费群”“缴纳社保费群”……多个办税缴费咨询群科学配比联动,业务骨干专职解答办税缴费咨询。当咨询出现排队情况时,“晓明热线”开启多人在线答疑模式,确保全部得到及时解决。有着三十余年从业经验的巩会计高兴地说道:“现在税务局提供的咨询渠道太方便,有啥问题在手机上基本上就能问明白了,实在不行打电话,都能弄明白。”

“原来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报表也不是那么难啊!”“今天受益匪浅!”税企咨询群中时常跳动着这样的讨论。瓦房店市税务局根据纳税人、缴费人日常咨询中的“高频词”“共性问题”进行分析研判,满足纳税人、缴费人的学习需求。整理最新政策解读,通过微信群、微博、朋友圈发布,为“新出炉”的减税降费政策和即将上线的办税缴费系统“吹吹风”“透透气”“热热场”。与此同时,多名业务骨干精心准备,提供知识“干货”,靶向精准对接学习需求,通过“税务主播”带货直播的方式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相关政策文件解读和系统操作,真正的让纳税人、缴费人看得见、摸得到、能学懂。

“纳税+缴费”快捷办理广获“点赞”。 “听说有人办理了个税退税,我也可以吗?”由于劳务报酬所得和稿酬所得的预扣率与税率存在差异,很多人都成功领取到了汇算退税。“从前只知道平台代扣了我们的税款,没想到还能返给我们,而且操作起来这么方便!”事实上,除此之外,依托各类税务APP、“云税厅”,瓦房店市税务局高效满足了纳税人、缴费人的办税需求,构建起征纳和谐的“空中桥梁”,广获纳税人和缴费人好评。

“传统”服务:满足“慢群体”基础需求

自年初以来,瓦房店市税务局积极探索规范高效的窗口受理流程,延伸“老传统”窗口服务。提供更有温度的办税缴费服务,与网络办税相辅相成。

面对接收新事物能力弱的老年群体,瓦房店市税务局放慢信息化普及的脚步,开辟绿色通道手把手指导,避免让老年人感受到因时代发展带来的巨大落差。一个寻常的午后,办税服务厅迎来了一位拄着拐杖、满面愁容的老人。经询问得知老人生活贫困、没有经济来源,近期村里经过数据共享,查到老人有一笔不明工资收入,一旦救济金被取消,原本不富裕的家庭将会雪上加霜。考虑到老人没有智能手机,导税人员将老人引导到窗口。经查询发现是某劳务派遣公司冒用其身份信息进行了虚假纳税申报,才产生了那笔子虚乌有的收入。窗口人员向老人细细阐明原因,提交了异议申诉并由老人签字确认,并告知问题会很快解决,老人紧锁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

在日常工作实践中发现,很多纳税人过度依赖现场办税,对网络办税存在畏难情绪。对此瓦房店市税务局有的放矢,为新办纳税人提供更为周到体贴的现场辅导,“授人以渔式”地帮助他们掌握线上申报,摆脱对窗口的依赖。一方面,由导税人员逐步指导完成申报操作,带领新办纳税人实地体验线上办税的便利。另一方面,自2月着手编写新办纳税人纳税申报操作指南,指南以文字、截图的方式,提供最基本的办税参照。

为了提升线下办理效率,该局尽可能缩短流程类业务总时长。首先对于机内生成数据的表单提供免填单服务,由纳税人确认无误签字盖章即可,减轻填表负担。其次对部分业务以现场推送电子流的方式,实现即时办结。此外纸制文书及时传递,提高内部流转效率。对于各驻乡镇税务所及市民服务中心的税务窗口而言,每一笔退税、退费快速到账的背后,都是一名窗口人员在往返传递。服务窗口竭力递好每一根“接力棒”,减轻每一分焦急的等待。

科技办税与传统服务——一个都不能少!瓦房店市税务局充分考虑纳税人、缴费人诉求,线上线下两相联动,架出办税缴费的“高速通道”,尽可能提升效率的同时,也让每一种选择都畅通无阻,提供既有“精度”又有“温度”的纳税缴费服务。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