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疾控发布春季传染病防护提示

2021年04月06日08:53  来源:沈阳日报
 

春季是很多传染病的高发季节,由于天气多变,人体的免疫力相对低下,病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趁机而入、侵袭人体。辽宁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春季传染病提示,提醒全省居民防范水痘、结核病、流行性腮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以及手足口病、诺如病毒引起的感染性腹泻等肠道传染病的发生与流行。

提示1

预防新冠肺炎不能放松警惕,输入风险依然存在,个别地方仍有散发疫情。居民要增强自我防护意识,继续注意佩戴口罩,并尽量减少到人多拥挤、空气流通不畅的室内公共场所。

提示2

要勤洗手,有很多感染是通过手部接触传播的。洗手时注意用流动水清洗,应使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的时长要达到20秒,使用清洁的毛巾擦手。使用免洗手消毒液时也尽量保持20秒以上作用时间,洗手液自然干燥之前,不要用纸擦拭或者用水冲洗。

提示3

每日多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尤其人群密集场所。

提示4

合理膳食,增加营养,要多饮水,摄入足够的维生素,宜多食用富含优质蛋白、糖类及微量元素的食物。

提示5

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多到郊外、户外呼吸新鲜空气,舒展筋骨,增强体质。

提示6

合理安排好作息,做到生活有规律;注意不要过度疲劳,以免抗病力下降。

提示7

不食用未经加工的或不清洁的食物,拒绝生吃各种海产品和肉食,不喝生水。

提示8

发热或有其他不适及时就医;到医院就诊戴好口罩。注意个人卫生,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上臂或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 尚志文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