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黄打非·新风2021”集中行动在辽宁启动

王笑梅

2021年04月06日07:14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扫黄打非·新风2021”集中行动启动

  记者日前从省“扫黄打非”办公室了解到,“扫黄打非·新风2021”集中行动目前在全省启动,并将持续至11月底。

  集中行动以“护苗2021”“净网2021”“秋风2021”三个专项行动为平台,力争实现保护未成年人氛围更加浓厚、网络空间持续清朗、新闻出版传播秩序不断改善的工作目标,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庆祝建党百年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

  据了解,“护苗2021”专项行动将开展“护苗·开学季”“护苗·绿书签”“护苗·网络安全进课堂”等活动,将“护苗”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学校德育教育、“开学第一课”等相结合,扩大“护苗”的影响力。深入组织开展少儿出版物市场清查整治行动,集中整治中小学校园及周边文化市场,深入治理涉未成年人网络文化环境。

  “净网2021”专项行动将扎实开展网络直播专项整治,严厉打击网络低俗直播、诱导打赏等违法违规行动,督促直播平台提升主流价值引领、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大力开展网络游戏专项整治,督促游戏企业建立并实施用户实名注册系统,严格控制未成年人使用网络游戏时段、时长,规范向未成年人提供付费服务。整治微博、贴吧、公众号、论坛等平台推广淫秽色情网站行为。

  “秋风2021”专项行动将重点关注农村偏远地区涉假媒体、假记者新闻敲诈问题线索。严厉打击侵权盗版活动。查处未经批准擅自设立报刊出版单位,非法从事报刊出版、印刷、进口、发行活动。严厉打击自媒体从事虚假新闻、扰乱网络传播秩序等活动。保持对打击“网络水军”“黑公关”制作发布负面新闻、有偿发帖删帖等行为的高压态势。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