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路上的我们|希望大地上的“烛光”——辽宁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时空剪影

2021年04月05日15:31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辽宁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坐落在辽宁南部国家经济开发区——营口鲅鱼圈区,东枕长白余脉望儿山风景区,西携渤海北部辽东湾,吸引着全国20多个省市、世界10余个国家的莘莘学子纷至沓来。自1948年建校,辽宁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就担负起了为国家培养农业专业人才的使命。建校73载,辽宁农职院始终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同频共振,农职院的发展史就是我们党百年春秋大步前行的一个缩影。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自建国前成立,到“文革”中艰难前行,再到徜徉于改革开放之路,到今天沐浴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的春风,辽宁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它的发展离不开始终辛勤耕耘在这片热土的广大老师们。

学院旧照。辽宁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1948年8月12日至30日,辽沈战役即将打响。东北行政委员会召开了东北解放区第三次教育会议,明确提出要使出相当力量来办大学,要兴办各种专门学校等意见。同年9月,辽宁省政府决定,在盖平县熊岳城原伪南满铁路熊岳城农场旧址,建立辽宁省立农业专门学校。由辽南建国学院抽调的18名干部、4名教员在首任校长郑洪轩的带领下,克服重重困难,积极筹备办学事宜。老师们自己动手修缮被破坏了教室,没有桌椅,从旧农场的仓库里找,不够就自己做;没有教具,大家自己设计……放下粉笔,他们成了泥瓦匠、木匠,晚上又聚在一起商量教材编写。1949年1月,经过3个月的紧张筹建和招生后,辽宁省立农业专门学校举行开学典礼,在校生达300多人。

广大教师认真开展教学、教研和实践活动。辽宁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老师们精心编订的教材。辽宁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1950年2月,合并原安东、熊岳两所农专,并接收原有蛤蟆塘农事试验场组成辽东省立农业专科学校。

时光荏苒,70余载弹指一挥间,辽宁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始终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农业高职办学之路,为我省农业农村培养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的农业技术技能人才达7万余人,广泛分布在我省近千个乡镇的农业生产一线,在新农村建设、农业新品种新技术研发推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以及农业产业化、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建设过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为服务辽宁全面振兴特别是服务现代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学校现为中国特色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A档)、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国家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校、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院校、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建设试点学校,先后获得国家首批高职高专院校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优秀院校、全国就业工作典型经验50强高校、全国职业院校就业竞争力示范校、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等多项国家级荣誉称号和辽宁省“双高计划”建设单位、辽宁省最美校园等数十余项省市级荣誉称号。

73年来,学院的发展道路上是广大教师忙碌的身影,三尺讲台上,多少青丝变皓首……但是改变的是容颜,不变的坚持党的教育方针,以德育人,执教为民的初心。

老师们把科技送到田间地头、百姓身边。辽宁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