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路上的我们|中国刑事警察学院:东北公安训练队!新中国公安教育的火种

2021年04月04日20:00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中国刑事警察学院的前身可追溯到成立于1948年初的东北公安训练队。

日本帝国主义投降以后,1945年9月14日,中共中央决定成立以彭真为书记的中共中央东北局,率2万名干部和10万大军挺进东北,开辟东北解放区。1948年初东北局社会部(东北行政委员会公安总处)和东北民主联军(东北野战军)情报部联合成立了东北公安训练队,以社会部为主,专门培养公安、保卫人员和军队情报人员。训练队成立不久,就积极筹备举办了无线电报务员训练班。当时训练队地址在哈尔滨市南岗区花园街马家沟(现中山路205号)。

1948年11月,东北公安训练队迁至沈阳的校舍。中国刑事警察学院供图

报务班开班期间,即1948年11月2日,沈阳解放,训练队和报务班学员随东北局机关乘火车开进沈阳,进驻沈阳市和平区南十一马路原国民党中央警官学校第五分校院内,接管了国民党溃逃时遗弃的校产、教学设备和个别工作人员。

报务班教学工作主要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政治理论教育阶段,开展了阶级教育、国内外形势、中国革命与中国共产党等课程,三个月时间;第二阶段是专业训练阶段,专业课是无线电收发报操作技术和相关知识,时间是半年。

东北公安训练队举办的无线电报务员训练班是在特殊历史时期为培养特殊专业人员而开办的。东北解放前夕,解放区人民面临日伪残匪和国民党特务捣乱破坏的严重威胁,这也是当时最突出的社会治安问题。东北公安训练队培养了一批无线电报务人员和情报人员,为稳定解放区的社会治安形势,配合解放军完成“锄奸”“剿匪”任务,并最终实现东北全境解放起到了重要作用。报务班的开办,不仅解决了当时军队对这方面人员的急需,而且开创了公安专业技术教育的先河,并为东北公安干部学校的创建与发展积累了经验,奠定了基础。

1949年1月14日,为适应对敌斗争和同刑事犯罪斗争的需要,东北行政委员会颁布通令,决定成立东北公安干部学校。

1949年1月14日,东北行政委员会关于成立东北公安干部学校的通令。中国刑事警察学院供图

校舍即原训练队校舍,训练队的工作人员除军队干部归队外,其余的归属东北公安干部学校原训练队。队长张紧任教务长,学校实行规范办学,军事化管理,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总结提高,逐步建立起各项规章制度,制定了“严肃谨慎、埋头苦干”的校训,为我国由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培养公安保卫人员。

东北公安干部学校校址。中国刑事警察学院供图

1949年2月6日,为了尽快培训急需的公安保卫人员,东北局社会部发出培训通知:从松江、嫩江、合江、黑龙江、吉林、辽北、辽宁、安东等八省和热河、辽西、哈尔滨、长春、沈阳等地的工矿、企业中抽调一批在职新干部来东北公安干部学校受训。

第一期培训班正式开学,学期六个月,9月15日结业。这一期培训班学员556人,主要学习政治理论和公安工作的方针政策及公安业务基本知识。毕业后,分配至上述各地工作。

从东北公安干部学校成立到1954年8月建立中央人民警察干部学校的五年时间里,学校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公安部和东北公安部关于加强学校教学工作的指示与“二年培训计划”、“五年培训指标”规定的任务,共开办了各类培训班10期,培训学员4580人。

这一时期所坚持的教学方针是:以政治思想教育为主,提高学员的阶级觉悟;进行综合性的公安业务教育,以培养公安人员应该具有的忠于党忠于国家的高尚品质和遵守纪律、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熟悉公安业务。

中央人民警察干部学校关于启用新校印的函。中国刑事警察学院供图

1981年11月25日,国务院正式批准,在“公安部人民警察干部学校”的基础上扩充改建,成立中国刑事警察学院。

由干校改建成全日制大学,不只是名字的更换,更意味着办学层次、办学形式的转换,标志着学校的社会地位、社会责任的转变。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学校招生、教学的筹备工作紧锣密鼓地展开,集中精力制定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整修校舍,充实教职工队伍。1982年暑期,学校正式招录首批本科生,来自全国各地的251名同学成为了公安院校本科生中踏雪飞鸿之头雁。

中国刑事警察学院供图

中国刑事警察学院供图

新中国的诞生与学校的成立就像诗中所说:根,紧握在地下;叶,相触在云里。在东北解放、新中国成立的历史卷轴中,警院以忠诚、求是的姿态担当了保卫者的角色,为新中国新政权的成立和巩固排除隐患,稳定局势,系祖国安危于己身。展望新时代,学校将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阔步新征程的磅礴力量,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用忠诚和实干践行初心和使命,奋力谱写学校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