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路上的我们|传承红色基因,擦亮办学底色!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70年发展印记

2021年04月04日19:49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前身是创建于1951年9月,新中国第一所公路交通类专门学校——东北交通学校。学校首任校长由抗日名将、抗美援朝功臣、东北公路管理总局局长连柏生兼任,从抗美援朝战场调回国内的部分公路工程技术人员张征详、宋大威等青年英雄到学校任教。建校伊始,创办者们用责任与担当、青春与智慧,倾注了服务国家发展、民族振兴、国防安全的红色基因。

《成立东北交通学校连局长兼任校长等由》。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供图

建校70年来,四易校址,七更校名,历经创建与发展、下迁与停办、恢复与壮大、振兴与引领的沧桑巨变。无论何时何地,学校始终坚持以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地方交通建设为己任,与时代发展和民族需求同向同行;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在这片历经70年办学沧桑的辽宁黑土地上,在这座培养10万余名芬芳桃李的校园里,一批批德才兼备、博学精技的毕业生从这里走向社会,成为交通行业的骨干和社会发展的栋梁。他们当中,既有老一辈的筑路功臣、桥梁专家、知名公路院校的校长,也有全国抗震救灾英雄、有杭州湾跨海大桥的建设功臣、有沈阳浑南大道设计者等新一代毕业生。从抗美援朝的桥梁修筑,到神州第一路的建成通车;从物流畅通的民生保障,到助力脱贫的村村路通;从融入支柱产业的智能制造,到服务老工业基地的全面振兴,辽宁交专毕业生传承和弘扬爱党报国的红色基因,奉献智慧,挥洒汗水,创造了无数荣耀与辉煌,彰显了以小我融入国家大我的豪迈情怀与责任担当。

国家级教学名师王彤教授讲授桥梁工程施工技术课。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供图

全国模范教师赵波教授讲授机电一体化技术课。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供图

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张颂娟教授讲授建筑工程技术课。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供图

近年来,学校坚定高职办学方向不动摇,紧密围绕交通强国战略、东北振兴战略和辽宁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接产业需求,不断调整优化专业布局,构建了以道桥、汽车、物流、轨道等交通主干专业为主体,机电、信息、工程机械、测绘等地方支柱产业为支撑的特色专业群。学校不断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与华为、沈飞、宝马、沃尔沃等国内外知名企业深度合作,与武警辽宁总队联合开展武警士官班协同育人,形成了校企双元的办学模式,德技并修的人才培养模式,理实一体的教学模式,在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2006年成为全国首批28所高职示范校。2019年,学校以全国交通行业和东北地区高职院校双第一的排名,成功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

学校与新松机器人开展深度校企合作。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供图

学校与华为公司共建华为ICT学院。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供图

红色基因是学校的根,需要永续传承光大;立德树人是学校的魂,需要不断坚守赓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任重而道远,征途漫漫,唯有奋斗。站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点,新征程全面开启,新画面全面铺开,学校将以打造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高职院校为目标,努力培养政治坚定、素质优良、技能过硬、身心健康的优秀人才,为交通强国建设和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