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多措并举破除老年人“办事难”

李波

2021年04月04日08:19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日常事项可线下办理,设无健康码通道,不得拒收现金

近日,辽宁省营商环境建设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便利老年人办事服务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各地结合实际切实破除老年人“办事难”,让老年人能共享智能化便利服务。

对于医疗、社保、民政、金融、电信、邮政、出入境、生活缴费等与老年人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通知》明确,要推动相关服务事项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分中心及便民服务站点,设置必要的线下办理渠道,为老年人提供现场咨询、指引等便利化服务,进一步改善老年人办事体验。涉及费用缴纳的,办事窗口应支持现金和银行卡支付,任何单位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告示等方式拒收现金。

对于养老金领取、待遇资格认证、户籍办理等高频事项,要进一步向基层延伸,便于老年人就近办、一次办。鼓励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高频事项上门办理服务,不得强制要求其必须到政务服务场所使用智能设备办理业务。

对于老年人通行经常遇到的“健康码”问题,《通知》要求,政务服务中心、分中心及便民服务站点要设立“无健康码通道”,并做好服务引导和健康核验,让老年人等群体可凭有效身份证件登记、持纸质证明等替代措施进入。

对于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办理事项,要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应用。各级政务服务平台要开发授权代理、亲友代办、一部手机绑定多人等功能,方便不使用或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网上办事。各地区要积极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通过后台数据比对等方式,基本实现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津贴补贴领取等涉及老年人高频使用的政务服务事项由系统自动办理。

对于老年人经常用到的政务服务事项,要积极推动服务应用进行内容朗读、操作提示、语音辅助等功能的适老化改造,并鼓励为老年人提供大字版、语音版、民族语言版、简洁版服务应用。

(责编:尹柏寒、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