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警方连续破获两起命案积案

李欣

2021年04月03日10:50  来源:沈阳日报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沈阳市公安局把深入开展教育整顿与平安沈阳建设紧密结合,紧紧围绕打击犯罪主责主业,积极探索公安科技与传统侦查齐驱发力新战法、新机制,切实用工作实绩检验教育整顿成效。近日,沈阳市公安局又连续破获两起命案积案,抓获犯罪嫌疑人两人。

科技支撑

抓获31年前命案犯罪嫌疑人

1990年4月25日,犯罪嫌疑人白某某(男,56岁)与邻居张某某因院墙界限问题产生矛盾,于当晚持菜刀将张某某夫妇二人杀害后潜逃。

案件发生后,沈阳市公安局辽中分局迅速成立专案组全力对白某某展开抓捕。由于受当时条件限制,始终未能取得进展。2021年3月,专案组民警运用最新公安科技手段对该案相关线索进行重新梳理,发现黑龙江籍人员“孟某某”与犯罪嫌疑人白某某高度相似。获此线索后,专案组民警立即赶赴黑龙江省双鸭山市。经过缜密侦查和反复分析研判,专案组民警最终确认“孟某某”就是换了身份的犯罪嫌疑人白某某。3月16日,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专案组民警在双鸭山市某矿区将犯罪嫌疑人白某某抓捕归案。

经审讯,“孟某某”承认其真实身份就是犯罪嫌疑人白某某,并对31年前杀害张某某夫妇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犯罪嫌疑人白某某因涉嫌故意杀人犯罪已被警方依法予以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深入排查

尘封10年命案终告破

2011年7月,犯罪嫌疑人张某某(男,59岁)与被害人于某某、湛某某在原辽中县某饭店内吃饭时因琐事发生矛盾,遂持刀将二人扎伤后潜逃,湛某某后经抢救无效死亡。案件发生后,辽中分局多次对张某某展开抓捕,但始终未果。

2020年以来,辽中分局对此案相关线索和物证再次进行梳理,并将当年的刑侦技术员、侦查员、法医等充实到专案组。与此同时,派出警力对犯罪嫌疑人张某某的亲属、朋友等80余人重新进行走访排查。经过大量工作,2020年8月,专案组民警获取一条重要线索:犯罪嫌疑人张某某的母亲有一名远房亲戚吕某某在阜新市居住,张某某潜逃后极有可能投靠此人。获得该线索后,专案组民警立即赶往阜新市开展调查,却发现吕某某早已过世。面对案件再次陷入僵局,专案组民警毫不气馁,经过分析研判,认为犯罪嫌疑人张某某很有可能藏匿在阜新市,遂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继续开展侦查。

2021年3月13日,专案组民警经过大量细致工作获悉,阜新市阜蒙县的“王某”与犯罪嫌疑人张某某高度相似。经过反复排查甄别,民警最终确认“王某”与犯罪嫌疑人张某某系同一人,并锁定其藏匿地点。3月13日,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专案组民警在阜蒙县某工地内将已改变身份的犯罪嫌疑人张某某抓获。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承认其真实身份就是张某某,并对其在2011年7月持刀伤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犯罪嫌疑人张某某因涉嫌故意伤害犯罪已被警方依法予以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责编:邱宇哲、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