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辽阳供电公司:联防联动 防患于“未燃”

2021年03月31日13:22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大爷,现在天干风大,森林火险等级比较高,尽量采用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等无烟火方式来代替,您看这种方式既环保又防火,一举两得。”3月29日,国网辽阳供电公司“雷锋”共产党员服务队集中行动,开展清明防山火宣传活动。

清明节是缅怀先辈、祭奠逝者、寄托相思的传统节日。近年来,因为扫墓祭祀引发山火的事件时有发生,给电力线路安全带来严重威胁,也给居民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为了做好清明节期间山火预防工作,辽阳公司结合往年防火经验,提前部署安排,多措并举开展清明防山火工作,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线路下方严禁烧纸、烧荒和祭祀”,服务队员们在辽阳县凉亭山醒目处和配电线路穿越区重要山火防范点悬挂条幅。活动现场,队员们还积极发放宣传资料,并向广大群众讲解森林防火注意事项及保护电力设施安全常识,提醒大家绷紧防火“安全弦”,共筑清明“防火墙”。

“现在,我们对10千伏向联线的防山火重点区域进行巡视和全面隐患排查,大家要注意安全,做好记录。”“雷锋”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时贵勇说道。

此外,该公司编制和完善了防山火应急预案,提前编排了清明节值班表,要求加大线路巡视次数,对特殊地段的线路通道实行不定期巡视,并将责任落实到人。清明节期间相关人员进行现场蹲守,严肃工作纪律,确保各类隐患早发现、早消除。

“每年清明节来临前,供电部门都会悬挂条幅、发放宣传资料,开展清明防山火宣传。春季空气干燥,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这项活动开展的非常及时。希望供电公司常态化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切实增强广大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共同保护好我们美好的家园。”辽阳市园林管理处付主任说道。

同时,“雷锋”共产党员服务队还与当地政府、林业和消防等单位建立了联动机制,及时掌握森林防火信息,共同做好防范工作。

截至目前,辽阳公司共悬挂防山火横幅53条,发放电力设施防山火宣传单1650余份,及时消除山火隐患20余处,为积极营造“保护电力设施人人有责”的浓厚社会氛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