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参加防疫一线突出贡献者 可申报高一级职称评审

2021年03月31日09:53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人民网沈阳3月31日电 (王斯文)本网从辽宁省人社厅获悉,近日下发的《2021年全省职称工作安排意见》中,明确提出要持续加大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医务、科研人员的职称评聘支持力度。

鉴于疫情防控已进入常态化,为激励广大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继续执行有关职称评聘倾斜政策。《意见》中提出,参加疫情防控的一线医务人员,申报晋升同系列高级职称时,可免予一次卫生系列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可提前一年申报评审高一级职称或参加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作出突出贡献,获得省部级以上表彰奖励的,结合业务能力水平评价,可直接申报参加高一级职称评审。对投身一线表现突出的医务、科研专业技术人员,在同等条件下,用人单位要优先聘用到相应专业技术岗位。享受提前申报、优先晋升岗位等级政策的人员,原则上只享受一次政策优惠。

为充分发挥用人单位职称自主评价权,辽宁将继续鼓励和支持符合条件的单位按规定程序开展自主评审。申请开展自主评审的单位须制定评审工作方案、确定评审标准并做好评审前的准备工作,经相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履行核准手续后稳步实施。2021年,通信工程、经济系列知识产权、科技成果转化高级,无人机科学与工程、快递工程、技术经纪高中初级职称评审权暂不下放到市一级。鼓励和支持围绕辽宁新兴产业、新兴业态开设新的职称评审专业。

同时,辽宁将精准实施职称评价和人才培养服务,鼓励和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自主开展职称评审,鼓励开展中小型科技企业职称评审“直通车”服务。对辽宁高校、科研院所的专业技术人才在企业兼职或服务的,经原单位同意,允许其在相应企业参加相应系列职称评审。支持柔性引进人才按规定参加职称评审,对引进或作出突出贡献的专业技术人才,可根据其能力、业绩和贡献直接评定相应专业技术职称。

关于事业单位专业技术岗位设置和聘任工作,《意见》强调,各市、省直部门(单位)要按照有关规定,根据人才发展变化动态调整三类岗位结构比例。对顶尖人才、国家级领军人才领衔的团队或承担国家、省重点科研工程项目、重大课题研究的事业单位可申请开设特设岗位,支持辽宁实验室、辽宁省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等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可采取特设岗位等方式对其引进的人才直接评聘到相应专业技术岗位。各用人单位要以激发专业技术人才干事创业精神、发挥人才效用为目的,优化专业技术岗位聘用工作方案,严格按照岗位数额择优聘用,逐步建立健全竞争择优、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