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北新区40个大项目搅热全市“开工潮”

李莉

2021年03月31日07:58  来源:沈阳日报
 

3月31日,沈北新区举行春季新项目开工仪式,投资30亿元的福鞍燃机产业园、5.6亿元的诺博高端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等总投资206.4亿元的40个大项目集中亮相。以重大项目建设牢牢稳住经济基本盘,沈北新区全力促进项目落地、开工,搅热全市“开工潮”。一季度,沈北新区引进亿元以上项目63个,落地亿元以上项目17个,实现首季“开门红”。

开工项目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从全员竞聘招商和经济服务领导岗位到区领导带队组团“走出去”招商,从开展“万人进万企”“一联三帮”等活动到创新实施审批服务新模式,2021年伊始,沈北新区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招商为要、项目为王、落地为大”理念,以问题为导向,每周六组织召开“项目开工建设推进会”,重点解决规划方案审批、征收拆迁、土地供应、手续办理、基础设施配套、项目预选址、重大疑难问题等七个方面内容。同时,创新实施“规划先行、精准供地、提前设计、并联审批、容缺受理、模拟预审、政企联动”的“拿地即开工”审批服务新模式,使沈北新区项目建设工作取得新突破。

2021年,沈北新区亿元以上开复工项目任务为215个,现已全部落实(包括新建项目74个,复工项目141个)。计划总投资1639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358亿元。

截至目前,累计开复工项目181个,同比增长88.5%。新建项目40个,其中,20亿元以上项目3个,5-20亿元项目6个,1-5亿元项目31个。按“老、原、新”三篇大文章划分,符合“老、原、新”三篇大文章项目37个。其中,改造升级“老字号”项目10个,深度开发“原字号”项目11个,培育壮大“新字号”项目16个。

复工项目共141个,总投资1161亿元,当年计划投资237.2亿元。目前,已全部复工,复工率为100%,同比增加55个,增长77%,重点包括总投资15.1亿元的核工业装备制造研发基地、12亿元的沈北万达广场、投资10亿元的新城吾悦广场、8亿元的恒大高科农业、5.9亿元的伊利东北酸奶生产基地、3.5亿元的沈阳红药生产基地等项目。

预计6月底前,将新增新建项目19个,重点包括总投资5亿元的双汇卤制品深加工基地、2亿元的容泽园速冻调理品等项目。届时,预计累计开复工项目达200个。

预计9月底前,将新增新建项目15个,力争完成30个,重点包括总投资18.2亿元的红星美凯龙海洋公园、3亿元的航安特铸陶瓷型芯等项目。

(责编:汤龙、王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