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今年"精细化"改造121个老旧小区

陶阳

2021年03月30日07:37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沈阳今年“精细化”改造121个老旧小区

“我们从沈阳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3家单位聘请的具有高级工程师职称的专业设计师已经上岗了,将和我们这些‘居民设计师’一起收集民意,对小区进行改造提升。”沈阳市沈北新区正良街道的张先生说。3月29日,记者从沈阳市房产局获悉,今年沈阳市计划通过“精细化”设计、“精细化”施工、“精细化”管理对121个老旧小区1125栋楼实施改造,建筑面积达656万平方米,惠及居民81651户。

今年沈阳市重点改造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对建成年代较早、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社区服务设施不健全、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住宅小区(含单栋住宅楼),分为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三类实施综合改造,改造项目包括房屋本体、配套设施、环境整治、服务设施等。改造注重细节,其中,提升类主要是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及其智慧化改造,包括改造或建设小区及周边的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卫生服务站等公共卫生设施、幼儿园等教育设施、周界防护等智能感知设施等。

和以往不同的是,今年老旧小区改造由“为居民直接做菜”向“居民先点后做”转变。按照“精细化”要求,目前,沈阳市各区已完成可研报告批复和设计单位招标工作,正在组织开展设计,同时按照一个社区一名设计师、一个小区一张图纸的方式,最大限度地满足居民需求。据悉,沈阳市目前正在陆续挂网招标监理单位和施工队伍,确保4月份进场施工,10月份竣工。

为确保“精细化”施工,沈阳市将在园区内设置公示板,公开市区两级监督电话,随时接受居民监督;组织居民成立“小区改造居民义务监督小组”,随时监督工程安全和质量;合理安排好施工时间和顺序,确保道路一次性挖掘完成所有管线更换。沈阳市房产局将实施月通报、季观摩、年考评制度,并综合运用第三方考核和社会评价的方式,对各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推进情况进行定期考核评议。同时,指导各地区建立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社区居委会和业主委员会为主导的“一核两委”多元协商共治管理模式,落实改造后小区的长效管理。

值得一提的是,为给居民提供一个整洁有序的出行环境,沈阳市规定每年的4月15日至9月30日为住宅区道路、绿地允许挖掘期,每年10月31日前必须完成所有挖掘工程的路面、绿地恢复。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