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阳白塔区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

严佩鑫

2021年03月26日06:43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辽阳白塔区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

  “是你们在紧要关头两次伸出援助之手,帮助我们仅用一天就完成审批,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公司顺利申请到贷款,得以正常运转。”3月23日,辽宁衍水水工水泥制品集团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向辽阳市白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表达感谢。

  这只是白塔区优化营商环境、最大限度提高办事效率利企便民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白塔区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作为加快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切入点,全面落实“1+4+N”工作机制,成立4个工作推进组,分头推进,共同发力,大力开展“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活动,主动为市场考虑,把方便让给企业和群众。

  多措并举,合力攻坚,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流程。为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提升办事效能,白塔区尽其所能优化政务服务流程,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规范管理政务服务事项内容,科学编制《白塔区政务服务事项目录(2020版)》,实现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标准化。

  在持续深化推进“一门、一窗、一次、一网”改革中,白塔区最大限度地简化办事项目、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目前,依申请事项100%可在网上办理,“一门”进驻率达100%,事项办理时限比法定时限减少79.98%,56.27%的事项可以当场办结,98.9%的事项只跑一次即可办结。针对群众必须到现场办理却因身体等原因不能到现场的,白塔区提供预约上门服务,极大地提升了企业和群众的办事便利度。

  科技引领,技术支撑,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智能化水平。白塔区建立大数据中心,整合智慧税务、智慧财政、数字社区、魅力白塔APP、随手传、云看护等平台和应用程序,使企业和群众办理各类事项更加智能便捷;实现除涉密外所有政务事项均能网上办理,网上可办率达100%;电子印章实现具有审批职能的部门全覆盖,“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统筹规划,科学推进,深入落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白塔区梳理109项工改网上事项目录,完成网上受理、审批、审核、办结流程认定,大幅压缩审批时限;创新工改审批窗口派驻市审批大厅工作模式,完成“一口进一口出”工改任务,实现“一口通办”全流程全链条审批。目前,襄平郡三期A项目备案和辽阳市鸿飞金融中心施工许可证两个项目完成网上系统审批;书香庭院项目实现工改系统网上全流程、全链条审批。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