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提升安全水平 沈阳累计整治隐患2万余项

2021年03月26日16:30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人民网沈阳3月26日电 (孝媛)2.46万个风险点实现分级逐点管控,城市总体评估为低风险;累计整治隐患22640项,形成工作成果60项;生产安全和火灾事故起数、死亡人数持续实现“双下降”……3月26日,本网从沈阳市应急管理局了解到,自2020年6月沈阳市正式启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以来,全市安全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沈阳市应急管理局供图

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以来,沈阳市分级分域制定总体实施方案和行业领域子方案26个,明确任务清单480项,并通过专题部署层级推进。实施周调度、月通报,不断完善风险、隐患、措施、成果等专项整治工作要素,实施清单式管理。同时,实施警示约谈和对口包保等举措,协调联动,全面推进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目前,已实现打非治违、暗访暗查、抽查检查、通报约谈、警示教育、经验推广“六个不间断”。

今年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集中攻坚年,沈阳市确定了年度节点任务89项、常态化推进任务210项。

沈阳市将坚持专班推进,发挥专家团队作用,深入排查危险源,根治反复出现、反复治理的“老大难”问题。聚焦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道路交通、交通运输、非煤矿山、城镇燃气、消防安全、特种设备、旅游、危废处置等重点行业和受限空间、粉尘涉爆、液氨制冷、金属冶炼、工业煤气等高危领域,开展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加大非法违法行为打击力度,推动隐患动态滚动清零。强化重点时段城市运行安全保障,确保全市安全稳定。

同时,重点完善企业的风险防控和隐患治理机制,建立健全监管部门的分级分类管控机制,进一步落实差异化管控措施。强化督查督办,对一般的风险隐患做到即知即改,对限期整改的风险隐患明确措施、责任、时限和风险处置预案,对重大隐患实行挂牌督办、逐项验收。市区两级还将分别培育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先进地区和标杆企业,陆续召开现场推进会,推广有关地区和标杆企业经验做法。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