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螺大地春潮涌

2021年03月25日11:31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阳春三月,葫芦岛供电公司积极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开展“优质服务惠民生”专项行动。葫芦岛南票区供电分公司把党史学习教育和为农民和农业生产服务相结合,全力加强农村电力保障,提升优质服务水平,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3月的南票区虹螺岘镇,不论是育秧大棚、地头田间还是山村果园,只要有电的地方,都有电力员工忙碌的身影。

棚里春色满

农谚说,人勤春来早。过了农历正月十五,虹螺岘镇著名的裸地菜生产基地兴隆村,菜农们就开始筹划一年的农事了。

菜农费大国从镇上物资商店买了大棚塑料,他要把闲置了一年的育秧棚重新修好。费大国雇了3个小工,干了一天半,原来被风刮得大窟窿小眼四面透风的育秧棚被罩得严严实实,透过塑料射进的阳光,让棚里暖意融融。

费大国的育秧棚足有200多平方米,这个棚不光能为自己家的菜地培育秧苗,还能为村里的乡亲们提供种苗。凭借出售秧苗,费大国就可以比一般的菜农先期获得一比不菲的收入。

正在盘算,有个小工指着墙上的电线跟费大国说:“这电线好久没用了,在棚里又湿又潮,也得收拾收拾。要不,用时出故障,还容易‘碰人’。”费大国却说:“这事你不用管,会有专人来管。”

果然,第二天,虹螺岘供电所兴隆村台区经理常清臣就来了。常经理不光给进棚到水井前的线路仔仔细细做了检查,还给更换了一个崭新的开关。费大国说:“每年育秧前期,常经理都会来棚里检查线路,在电上做保障,这都成了惯例。”

水电无忧,下种浇灌。3月20日,费大国的育秧棚里已经春意盎然。黄瓜秧、豆角秧、白菜秧、玉米秧……在清水的滋润下,碧绿、油亮又茁壮。

这天,常经理带着同事又一次来育秧棚上门服务,费大国拉着他的手说:“月底,这秧苗就能移栽到大地了。有水有电,有你们来保障,咱菜农就会收获满满。”

地里春潮涌

兴隆村的裸地菜需要把在棚里育好的秧苗移栽到地里,而在虹螺山下的团山子村百亩平原上,春分这天,李兵干脆把土豆种子直接种进了地里。

“惊蛰过后,地气上升。虽然没有墒情,但垄台上面覆盖地膜,温度也能上来。况且垄下都铺了水管,可以进行滴灌。种田的各种有利条件具备,农事还是要趁早!”承包了这片地的李兵深有感触地说。

李兵说的有利条件是,这百亩平原上,有机井,供电部门把线路架到地里,把电扯到了机井旁。只要推上开关,清流就会顺着铺排在垄下的水管游走,点点滴滴滋润着土地。土地湿润,润物无声,种子因水有了生命,就会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说话间,拖拉机在田间穿梭。机器后面,一张张地膜飞快延伸。大地上,黑色的土地,白色的薄膜,下种的农人,身穿红色马甲,印着葫芦岛供电公司(雷锋)共产党员服务队字样的供电员工在线路下巡视,构成了一幅绝美的春播图。

“种子生长需要地气,农民种地需要电力,供电部门的服务最接地气!”李兵望着热闹的春播场面,无限感慨地说。

园里春意浓

就在团山子村大地里热闹春播的时候,辽宁省著名的桑葚之乡虹螺岘镇小南沟,桑农们正在自家的果园,憧憬着树上的一抹春意。

小南沟位于虹螺山脚下,有得天独厚的地利条件和桑树产业,可是,整个小沟却处于贫水带。为解决饮水和果树灌溉难题,许多村民在家中或果园都打了深水井。

3月20日,小南沟桑葚酒坊老板谢玉刚的果园里,虹螺岘供电所员工正在安装三相电。

“现在供电公司针对小微企业推出‘三零’服务,就是零上门、零审批和零投资。前天,我找到小南沟这片的客户经理崔树军,把打算安三相电的想法跟他说了。崔经理帮我在手机上下载了‘网上国网’APP,直接在网上提交了办电申请。昨天供电所来人现场勘察,今天就上门安电了。”谢老板为供电部门的高效服务感到非常满意,说起话来,眉飞色舞。

谢老板感慨,“前几年,虹螺岘地区持续干旱,小南沟果园里的百年老树重现生机,幼树勃发,成树能结出又大又甜的果实,像他这样的桑农们能够酿造出甘醇的美酒,还不是有强劲的电力和服务做保障!”强劲的电力才能提供滋养生命的水源,为桑葚深加工提供动力;优质服务为小南沟桑农发家致富、桑葚产业做强做大提供保证。多年前,这还是个奢求,如今,却来得这么容易,让老谢感到满满的幸福。

用不了多久,这种幸福就会跳上果树的枝头、田间地头和农民的心头,在涌动的春潮中,化作一粒粒花蕾,尽情绽放。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