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多措并举抢抓春耕备耕

杨少明

2021年03月24日07:33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保障农资供应 强化科技指导服务 抓好各项政策落实

春光不负,农时不误。连日来,大连金普新区七顶山街道的农田里一派忙碌景象。菜农们在当地农技专家的指导下,开垄沟、施复合肥、下土豆种、覆地膜,栽种下大连地区今春第一茬大田作物。

大连市抓住当下春耕备耕的黄金时期,认真落实国家、省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制定下发《关于切实抓好春耕备耕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指导各地统筹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提早统筹调度,落实各项春耕备耕措施,高标准、高质量抓好春耕备耕工作。

抢抓农资供应,确保满足当季生产需求。大连市提前做好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农资储备摸底,加强供需情况监测调度。全市预计需求作物种子10030吨、化肥16.7万吨、农药2000吨、农膜1400吨。大连市农业农村局积极协调组织农资经销企业做好种子、化肥、农药等春耕物资的调运和储备工作。目前,农资货源充足,可确保各类农资在春播生产前全部下摆到户。

强化科技指导服务,提升农民科学种养水平。出台《2021年度大连市农业科技之冬活动方案》,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组成科技服务队伍,或面授,或利用微信、互联网等渠道,全方位立体化开展农业技术培训,引导农民选用优良品种,掌握实用技术,为全年农业生产打好基础。去冬以来,全市已开展线上线下培训133次,累计培训农民8万人次以上,发放宣传资料10万余份。同时,充分发挥农机在春耕生产中的主力军作用,加快推进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扩大机械作业面积,提高作业效率,确保春耕质量。

抓好各项政策落实,助力春耕生产。全市2020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生产者补贴工作已全部完成,累计兑现资金近6亿元。今年提前下达到大连市的部分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业已下拨至各县区。利用省153万元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补助资金,采购的一批大型监测设备、性诱捕器已完成项目验收和第三方审计。104万元中央财政生产救灾资金(草地贪夜蛾)已制定项目实施方案,项目计划于5月底前全部完成。

此外,大连市农业、气象、植保等部门正密切开展协作,做好气温、地温和土壤墒情、虫情等相关信息分析会商和预警预报,及时发布农作物适播期预报,指导农民开展春耕播种。

(责编:汤龙、王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