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建平县供电公司开展“三微式”监督 筑牢廉洁屏障

2021年03月23日16:51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青丝要知廉洁早,莫待进牢愁白头。白居易的堂叔白季康在任职期间曾教导白居易:何为官?——勤者廉者心有天下百姓者为官;官为何?——官者以天下苍生安享太平为己任。” 3月22日,国网建平县供电公司万寿供电所所长梁维彬以史料记载的清官廉吏白季康为例,拉开该班组廉政教育微讲堂的序幕。

今年以来,国网建平县供电公司持续探索廉洁风险防控在基层有效落地途径,聚焦关键人、关键事、关键时,积极以搭建“微平台”、瞄准“微焦点”、实施“微提醒”的方式,构建适用基层的教育监督模式,对不良倾向和苗头性问题早提醒、早制止、早纠正,推进“三不腐”机制体制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搭建“微平台”,监督到位。该公司紧盯“关键人员”,着力搭建系列“微平台”,深入开展纪律宣教活动,有效发挥纪律刚性约束监督作用,筑牢干部职工纪律规矩意识。该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分赴联系片区的党支部、班组,以案例剖析的方式讲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的六大纪律,以及“小微权力”典型案例集《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重点讲述党员同志们日常容易碰到且不易察觉的“高压线”以及一些容易疏忽的规定,充分发挥以案示警作用。该公司还以组织召开专题廉政党课、廉洁风险防控分享会、收看警示教育片等多种方式,面向300余人次开展纪律教育,以搭建“微平台”的方式让纪律宣教“活”起来,筑牢“不敢腐”思想堤坝。

讲好“微讲堂”,教育到位。上好一堂课,“教材”很关键。有了好“教材”,还要有好“课堂”。为了能够成为干部员工明德修身的“营养源泉”,该公司以最基层生产单位——班组为载体,综合运用多种形式和各类场所、渠道资源,灵活开展“微讲堂”活动。班组“微讲堂”围绕一线班组廉政建设各方面工作,开展理论知识学习、警示教育、案例讨论,强化廉洁从业理念、夯实廉政宣教管理,实现班组廉政可控、能控、在控,将监督触角瞄准每个廉洁风险点,织密“不能腐”防护网。

实施“微提醒”,警示到位。在元旦、春节前夕,该公司纪委将一份由漫画构成,明确严禁酒后驾驶、严禁餐饮浪费、严禁大操大办等十项禁令的廉洁过节微信推送至全体402名干部员工手机上,严把“双节”廉洁关。该公司纪委一方面紧盯重大节日,另一方面严抓重要时间节点,多措并举实施“微提醒”,引导干部职工遵守道德法纪意识,加强自身建设。

“一定要养成公私分明、尙俭戒奢、拒绝浪费习惯,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入脑入心、化风成俗。”该公司纪委书记在警示教育作风建设推进会上强调。在升学季,该公司以集中座谈、签署承诺、个别访谈的方式,提醒20名子女升学党员同志时刻紧绷思想之弦,涵养内在自觉,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带头弘扬优良作风,推动形成上下贯通的日常监督合力,督促干部职工切实做到负责、守责、尽责,把从严治党责任落到实处。

此外,国网建平县供电公司在关键时间节点还积极以开展安全生产现场监督、任前廉政谈话、主题排查等活动为契机,实施“微提醒”,激发“不想腐”的行动自觉,发挥日常监督最大效力,筑牢拒腐防变屏障。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