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支招如何选购、食用冷冻生鲜产品

2021年03月23日10:21  来源:沈阳日报
 

3月22日,沈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关琪给市民支招如何选购、食用冷冻生鲜产品。

关琪称,食物检测出新冠病毒≠吃食物能感染病毒。一方面,目前还没有任何新冠病毒“食物传人”的确凿证据。另一方面,即使是塑料皮上“粘”着病毒,也不代表它有感染性。这首先是“量”的问题,要能感染人、能致病,不但要有一定量,还有活性等方面的要求,核酸检测阳性只能证明采样的地方存在过病毒,至于是活病毒还是死病毒、病毒有多大量、能否致病,则需要用其他手段来检验。

新冠病毒和大多数病毒一样,有个致命弱点——怕热。只要在购物和烹饪的时候注意以下要点即可:购买生鲜和冷冻食材时,避免直接用手触摸,或及时进行手部消毒;生食拿回家后,可用医用酒精消毒表面;烹饪时注意生熟分开;食材尽量烹熟,也可以防止细菌、寄生虫作祟;外出回家、处理完食材后,一定记得好好洗手。(记者 樊华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