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车站遇男子突发心脏病 沈阳女医生跪地20分钟抢救

2021年03月21日12:51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3月19日晚,在北京朝阳火车站,正在北京出差的沈阳女医生王玲玲路遇一名男子突发心脏病,果断伸出援手。经过20分钟急救,男子有了呼吸,被120急救人员送到附近医院救治。

 

视频来源:帅正新闻

3月19日,沈阳市第四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王玲玲乘坐高铁从沈阳到北京参加会议。当晚7时20分,王玲玲下高铁准备乘车驶离,就在要行驶出停车场出口的时候,王玲玲突然听到车后面有一名女子在嚎啕大哭,出于一名医生的高度职业敏感性,她顿时感到不妙,立即回头望,她看到有一名男子倒在停车场的通道口处,身边的女子被吓得不知所措,不停地在哭。

“快,快,赶紧停车!”王玲玲叫停车辆后,迅速跳下车,跑到现场。当时,她看到男子倒趴在通道排水沟盖上,脸上已经流了许多血。王玲玲一边把男子翻过身来,一边向哭泣女子了解情况。据该女子介绍,倒地男子是她的丈夫,患有心脏病,她们来北京看病,当时正准备买车票返回老家,没想到走着走着就突倒下了。

王玲玲将男子翻过身来,立即跪在男子右侧,对其进行心肺复苏。“我持续进行了20多分钟的心肺复苏,中间男子有短暂的呼吸恢复,可是没持续多久,就又没有了。心肺复苏一直没停过。”王玲玲说,其实,心肺复苏是一个消耗很大的体力活,一般在医院做心肺复苏时会有其他医护人员轮换,可是当天在场的人中没有人会做心肺复苏,“心脏按压每分钟不能低于100次,而且每一次的按压要有力度才是有效按压。当时衣服都透了,上气不接下气,就好比快跑20多分钟的状态。”

经过20分钟的抢救,男子终于又有了呼吸,而此时,急救人员也赶到了现场。就在王玲玲想从地上站起来的时候她才发现自己的双手已经酸疼得发抖,膝盖也肿了,可她还是放心不下。在男子被抬上了急救推车时,王玲玲用专业术语将男子的情况简明扼要地告诉给急救人员,“当时,我采取了急救措施,也了解了一些这名患者的情况,我的描述对后续抢救和治疗都有帮助。”随即,这名男子被120急救车送往医院继续救治。

当天,王玲玲一直在北京开会,没有留意网络信息。接到记者的电话谈起19日救人的事儿时,王玲玲说的第一句话就是,“这也不是什么事儿啊,这是作为一名医务人员的本能反应,任何医务工作者遇到这种情况都会毫不犹豫去救人。”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