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财评:虚假医疗广告又遭曝光,平台该醒了

熊志

2021年03月19日11:1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原标题:人民财评:虚假医疗广告又遭曝光,平台该醒了!

在2021年央视“3·15”晚会上,相关搜索引擎忽略自身监管责任,容许虚假医药广告登上搜索平台,UC浏览器和360搜索被点名。

其实,搜索引擎的竞价排名早就广为诟病。2016年,青年魏则西之死正是竞价排名弊病长期积累后的一次爆发。然而,时隔五年后,在UC浏览器和360搜索,重大疾病竞价广告仍大行其道,民营医院借公立医院之名进行竞价排名等乱象仍未停止,再次引发了公众对健康和财产安全的担忧。

为了规范市场,近年来监管层面的治理力度明显加强。如2020年3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十一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强调严厉打击保健食品、医疗、药品等领域的虚假违法广告。

然而,随着监管趋严,相关利益团伙的“围猎”手法也在升级。比如,将广告植入到治病经历的分享网帖中,患者在平台上搜索疾病关键词,呈现的是虚构的卖药贴;对于宣传治疗效果的食品广告,广告代理公司绕过平台对资质和内容方面的审核,患者搜索到的是不具备真实疗效的保健食品;代理公司以正规医院简称作为关键词,山寨医院借正规医院之名做广告投放,并在搜索结果靠前的位置推广展示,致使患者搜出来的可能是“李鬼”。

医疗领域有很强的专业壁垒,鉴于信息的不对称,一些急于看病求医的患者,在搜索结果的误导之下,一旦被导流到冒牌医生或者不正规医院,将蒙受财产和健康的双重损失。如此局面,平台显然难辞其咎。

新修订的《广告法》明确规定,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不得以介绍健康、养生知识等形式变相发布医疗、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广告”。

对互联网平台来说,要在海量的网络信息中,精确识别出虚假违法广告内容,的确存在着一定困难,但这绝非不作为的理由。要知道,媒体曝光的广告代理公司,基本都和平台有直接或间接的合作关系。而在相关医疗类关键词的搜索中,一些虚假宣传、以假乱真的误导内容,能被顶到搜索结果的前端展示,说明很可能存在着竞价排名机制,平台无疑也是间接获益者。

寻医问药不同于普通的消费,它直接关切到患者的身体健康。某种程度上,搜索引擎相当于为公众指路的路标。尤其在医疗类广告投放有明确法律限制的前提下,互联网平台更应该主动承担把关责任,一方面,加强清理按关键词搜索搜出的违规内容;另一方面,强化对医疗广告代理公司的资质审核把关,切断灰色产业链。

目前,涉事平台已经表示道歉整改。这是基本的补救动作,但还远远不够。鉴于类似乱象的反复出现,在加强审核把关之外,平台应该对商业模式有更彻底的反思,如果实在管不住、管不好,那么对医疗商业推广业务就得“当断则断”。总之,绝不能为冒牌医生和不正规的医院站台。

(责编:尹柏寒、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