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溪明山区把招聘会办在农村大集上

丛焕宇

2021年03月19日08:15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招聘会办在农村大集上

  3月16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大型招聘会在本溪市明山区如期举行。与以往不同的是,这场大型招聘会的地点没有选在人才市场,而是别出心裁地将招聘台摆到了车水马龙、人来人往的农村大集上。

  让主办方和求职者欣喜的是,这场打破常规的招聘会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效果:不仅满足了事先得知消息的求职者的求职愿望,就连在大集上购物的市民,也能捎带脚找到一份称心如意的新工作。来买菜的李国强高兴地说,他是个电工,在招聘栏上看到好几家单位招电工,他想试试。

  本溪市明山区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副主任戴明光告诉记者,每年春季,由于本地农民要备战春耕、外地来本溪务工者又迟迟没有到来等原因,企业都会遇到阶段性的用工荒。如果依然采取发布用工信息和组织市内的招聘会等老办法,未必能取得好的效果。因此,为解决企业今年春季用工难问题,同时确保“扩大就业”、促进更高质量就业的目标,明山区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决定打破常规,一方面持续在线上线下发布招聘信息,另一方面将招聘窗口前移,力所能及给用工者和求职者创造更大的便利。

  为了保障规模以上企业、重点企业、小微企业用工,并确保招聘会取得预期效果,明山区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提前对康顿门业集团、正兴集团本溪车轮有限公司、怀特石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康氏食品有限公司、龙山泉啤酒厂、天恩精制钙业有限公司等区内企业进行了走访,及时向企业宣传了稳岗补贴、青年见习、吸纳高校毕业生补贴等政策,并根据每个企业的用工结构和用工需求开展有针对性的重点宣传,对企业“用得上”的政策进行深入解读。

  在详细摸清了企业的用工需求后,明山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通过就业微信平台、社区宣传栏、社区网格群、招聘会赶集等方式,及时向求职者发布招聘信息。

  3月16日,设在大集上的现场招聘会如期举行,52家企业现场为求职者提供了包括办公文员、销售员、保洁员、保安员、操作工、焊工、司机等就业岗位信息671条,达成就业意向68人,帮助部分企业解决了复工复产后用工难题。戴明光告诉记者,这样的招聘会今后将成为常态。

(责编:汤龙、王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