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个“全国爱肝日”这份护肝指南请收好

2021年03月18日09:51  来源:沈阳晚报
 

专家提醒: 合理膳食适当运动 爱肝从好习惯开始

3月18日是第21个“全国爱肝日”。今年爱肝日的主题是“爱肝护肝,防治结合, 遏制肝炎”。肝脏是人体最大的实体器官,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内脏器官,是人体的“化工厂”,承担着合成重要物质、解除毒素等功能,对于免疫防御、凝血等也十分重要。在生活中,您对肝脏了解多少?如何保护肝脏?3月17日,记者采访了沈阳市第六人民医院肝病一科主任安萍。

乱吃保健品严重可引发肝衰竭

今年65岁的李女士注重养生,平日喜欢唱歌跳舞。除了吃一些保健品,她担心花白的头发看起来“显老”,时常染发,甚至吃一些“能让白头发变黑”的偏方。长此以往,头发没怎么变黑,倒是时不时感到头昏脑胀,面色发黄。一次呕吐后到医院就诊,发现竟是药物性肝损伤。原来,李女士常年染发加上乱吃保健品,肝脏早已不堪重负。

谈到临床常见的肝病患者,安萍表示,在肝脏“杀手”中,“酒精肝”和“药肝”是除肝炎病毒以外最为常见的肝病。“我们经常会接诊到这两类患者,几乎覆盖各个年龄。有中老年人乱吃补品、保健品引发的药物性肝损伤,有年轻女士孕期盲目进食保健品引起的肝损伤,也有男士长期饮酒造成的酒精性肝损伤……”

安萍提醒大家,要避免药物性肝损伤,最好少用药,不乱用药。“很多保健品别人吃没怎么样,但自己吃不一定就安全。每个人的肝脏功能不一样,保健品也不是随便能吃的。尤其是本身就有肝病的人,更不能随意吃保健品。有些人随意增加中草药剂量,这也是很危险的,容易引起药物性肝损伤,情况严重的甚至会引起肝衰竭。”

不重视轻度脂肪肝当心病情加重

上班族小刘年年按时体检,每次体检报告都会显示一些“小毛病”,如高血脂、轻度脂肪肝等。但小刘并没有当回事儿,觉得“轻度脂肪肝”身边很多人都有。直到有一天右上腹隐隐作痛,到医院检查才发现“脂肪肝”加重了。

安萍表示,轻度脂肪肝不等于肝的损害轻,脂肪肝有一个特点,就是它的症状并不与病情的严重程度成正比。“我们在体检的时候如果提示有轻度脂肪肝,可以先从生活方式入手,改变饮食结构,增加运动。如果伴有肝区不舒服,消化不好,大便不成型,尿液颜色深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检查。医生会查看指标,比如谷丙转氨酶、转肽酶是否升高,肝脏硬度检查是否出现纤维化等。如果有这类指征,可遵医嘱进行药物干预,为肝脏减轻负担,改善脂肪肝状况。”

“清淡饮食”不等于一味吃素

48岁的王先生体检时查出轻度脂肪肝,医生建议他适当运动、清淡饮食。于是,王先生将一日三餐全改成素菜,再配上米饭、馒头等主食,平日也增加了水果的摄入。结果过一段时间再检查,轻度脂肪肝并没有减轻,反而有了加重的趋势。

安萍指出,很多人认为“清淡饮食”就是吃素不吃肉,这是不对的。这种错误的方法,不仅达不到消除“轻度脂肪肝”的作用,还可能引起一系列健康问题。“清淡饮食是指要平衡好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三者之间的摄入,肉不是不可以吃,而是要少吃肥肉,少吃油炸类食物,可以吃一些瘦肉、鱼肉。合理调整饮食结构,单纯吃素会导致载脂蛋白不足,肝脏内堆积的脂肪无法及时转移,从而加重脂肪肝。”

安萍同时提醒大家,熬夜、每天一杯奶茶、经常吃外卖等生活习惯都在伤害着肝脏。“肝脏的健康与我们的生活习惯息息相关,日复一日的不良生活习惯很容易损伤肝脏,千万不要等到有症状再想起关注肝健康。”(记者 丁卉)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