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鞍山供电公司打造“供电不间断、用户无感知”示范区

2021年03月17日15:22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让客户用电更可靠、更实惠,企业生产才会更顺畅、百姓生活才会更舒心。今年,在优化电力营商环境上,国网鞍山供电公司充分发挥带电作业优势,创新在鞍山市铁东区打造“供电不间断、用户无感知”示范区,提升供电可靠性,助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满足百姓群众美好生活需求。

3月16日,国网鞍山供电公司成功完成10千伏平安干30号不停电更换变压器及标准化变台改造作业,打响示范区建设第一枪。

当天,国网鞍山供电公司43名员工采用高低压综合不停电作业法,通过敷设高低压电缆连接移动箱变车替代需要被更换的变压器为附近800余户居民和商铺供电,有序完成41项作业步骤,圆满完成预期目标。过程中,作业班党员深入现场开展“党建+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党员身边无违章,作业现场零违章。雷锋共产党员服务队在做好作业区域外安全监督和交通疏导工作的同时,还向周边商铺和市民宣传示范区建设目标、安全用电知识和供电服务举措。

鞍山市铁东区供电面积64.35平方公里,拥有大工业用户82户,一般工商业客户1.27万户,居民客户24.31万户。

多年来,国网鞍山供电公司致力于不停电作业的研究与应用,技术水平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今年,国网鞍山供电公司把不停电作业与电网升级改造有机结合,在铁东区实施配网全域不停电作业,加强新型不停电作业方法和装备的应用,全面升级配网运行方式和设备,持续提高供电可靠性。全年计划改造配电设施109处,更换高低压电缆和导线4800余米,优化配网网架12处,在72项作业计划中,70项采取不停电作业方式进行,仅2项实施“零点检修”。如果按照以往停电作业模式,预计铁东区用户平均停电时长为105分钟,损失电量280万千瓦时,部分居民、商场和企业生活生产用电会受到影响。

今年,国网鞍山供电公司通过不停电检修电网、电源车应急直供、夜间零点作业等举措开展示范区建设,可将用户平均停电时长压降到52分钟内,除气象灾害、电网故障等不可抗力,铁东区的企业和居民将不会遇到停电情况。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