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女排“双子星”坐稳主力位置

朱才威

2021年03月17日11:29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中国女排征战奥运会大名单呼之欲出

正在福建漳州进行封闭性训练的中国女排备受关注,共有20名球员参加目前的集训,这20名球员球技高超、状态出色。不过,由于中国女排只能带12名球员参加东京奥运会的比赛,最终将有8名球员无缘出征大名单。20人减8人看似复杂,但中国女排的主力阵容相当稳定,出征东京奥运会的12人名单呼之欲出。值得一提的是,辽宁女排“双子星”丁霞、颜妮均是球队主力,已锁定了两个名额。

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日前向外界表示,出征东京奥运会的队员名单,将会从球队需要、场上位置及队员状态3个方面综合考虑。目前队内20位队员中有8位参加了2016年里约奥运会。她们是朱婷、刘晓彤、张常宁、颜妮、袁心玥、林莉、丁霞和龚翔宇。这8位队员大多处于当打之年,从里约奥运会时的“新鲜血液”变成了东京奥运会周期的核心主力。当然,其中也不乏咬牙坚持的老将,比如颜妮、刘晓彤,两人都在尽力克服伤病影响,为中国女排奉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再看中国女排最近几年的大赛表现,已逐渐形成一套很有竞争力的打法,锻炼出一批足以保障球队取得好成绩的核心队员,这是中国女排出征东京奥运会的基础框架,其中朱婷、袁心玥、张常宁、颜妮、丁霞、龚翔宇、王梦洁、李盈莹的位置异常稳定。在这一阵容基础上,郎平只需再选择4位队员。

这4位队员,应当是中国女排夺得2019年世界杯冠军的重要成员。如此一来,就不难推测出中国女排的12人名单了。在没有意外伤病的情况下,中国女排的主攻应为朱婷、张常宁、李盈莹、刘晓彤以及刘晏含,二传应为丁霞、姚迪;在副攻人选上,袁心玥和颜妮综合实力很强,入选没有任何争议,接应位置龚翔宇一直是主力,一旦她不在状态,郎平或许派出张常宁或者刘晏含打接应;自由人位置上,王梦洁、林莉有望征战东京奥运会。

颜妮在东京奥运会周期一直是中国女排的首发副攻。这是一位大器晚成的选手,28岁才进入国家队,在里约奥运会随队获得奥运冠军。历经多年比赛,颜妮肩部伤病严重,每次比赛都缠着厚重的绷带上场。为了中国女排的荣誉,颜妮选择了坚持,她表示伤病只能依靠意志品质去克服。

与里约奥运会相比,丁霞不再是年轻的替补二传,而是中国女排仰仗的核心球员。丁霞表示,里约奥运会有魏秋月冲在前面,自己压力小,东京奥运会自己需要承担更多责任,为此她默默地做着准备。

(责编:邱宇哲、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