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浑南区亮出“幸福教育引领区”新名片

傅淞岩

2021年03月17日11:48  来源:沈阳日报
 

3月16日,浑南区召开以“重构浑南教育生态 全力打造沈阳幸福教育引领区”为主题的2021年浑南区教育工作会议,实施新“三三工程”,出台多项重磅举措,为浑南教育描绘全新蓝图,向市民亮出“幸福教育引领区”新名片。

浑南教育将秉承“智慧引领、创新超越”的精神,以办“有智慧、有创新、有文化”的幸福教育为引领,培养有“中国心、民族魂、世界眼、未来脑、创新手”的时代新人,让学生更有学习成就感,教师更有职业荣誉感,百姓更有教育获得感,全力打造沈阳幸福教育引领区。

组建三大教育集团,让学生感受到学习成就感。选取花语幼儿园、白塔小学、浑南二小、浑南二中、五十一中学作为核心学校,组建智慧教育集团,以科技赋能教育,形成智慧特色;选取浑南九小幼儿园、浑南九小、北师大沈阳附属学校、浑南高级中学为核心校,组建创新教育集团,借助一以贯之的“1+1+N”多语言学习优势,启动国内国际升学双通道,培育教学-训练-竞赛-升学体系;采取“校区无边界、实体化运营、产教融合发展”建设模式,引名企入名校,组建沈阳产业大学,进而组建职业教育集团。浑南区将选聘国内顶尖的校长和教师,打通国内升学、国际升学和职业升学三条通道,突出让孩子健康幸福成长的教育理念,更加突出立德树人、五育并举的育人目标,形成“智慧”“创新”两大教育品牌,打造浑南自己的名校。

构建“智慧+”特色校本课程体系,增进浑南百姓的教育获得感。浑南区将抓住课程、课堂、评价三个关键环节,以课程为载体,以课堂为主阵地,以评价为引领,打造育人模式新样态,让浑南百姓具有教育获得感。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按生均每年1000元的标准,构建“智慧+”特色校本课程体系,让全区每一个孩子公平享受优质教育资源;通过建设SVS虚拟演播室、虚拟仿真智慧课堂、创客教育实验室、理化生智慧云实验室等,为学生营造虚拟仿真的学习环境,实现优才教育;(下转2版) (上接1版,浑南区:向市民亮出“幸福教育引领区”新名片)贯彻《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制定《浑南区2021年度教育“五维”评价实施方案》,引领全区中小学校以“五维”综合评价破除“五唯”顽瘴痼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抓好校长、教师、教研员三支队伍,增强校长教师的职业荣誉感。出台《浑南区校长职级制改革实施方案》,激发校长队伍活力。依据校长能力、影响力及贡献大小等,对全区在职编在岗公办中小学行使法人职责的校长,设置特级、高级、中级和初级共四个级别;出台《浑南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三十条”新规》和《浑南区教育系统问责实施细则》,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树立明大德、守公德、严师德的浑南教师队伍全新形象;从政治素质、道德素养、教育理念、教研能力等方面严格教研员准入标准,提升教育教研能力,激发教研队伍活力。与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开展合作,提高课程开发和教科研能力。

(责编:邱宇哲、王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