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京大剧院上演《沂蒙》弘扬奉献精神

王臻青

2021年03月17日11:25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中芭作品亮相盛京大剧院“永葆初心·峥嵘百年”展演

3月15日,中央芭蕾舞团原创芭蕾舞剧《沂蒙》在沈阳盛京大剧院歌剧厅上演。这是盛京大剧院举办的“永葆初心·峥嵘百年”展演剧目之一。该剧院向观众提供了100张公益演出票,还邀请沈阳市各大企事业基层党员代表进行观摩学习,致敬每一位在平凡岗位弘扬时代精神的共产党员。

40多年前,中央芭蕾舞团老一辈艺术家编创的芭蕾舞剧《沂蒙颂》成为一部家喻户晓的经典之作。剧中《愿亲人早日养好伤》的主题曲传唱至今,而沂蒙红嫂乳汁救伤员的故事更是感动了一代又一代人。中央芭蕾舞团自2017年以来多次组织创作团队分批前往沂蒙山区,深入挖掘沂蒙人民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学习他们的先进事迹,体会“家家有红嫂、户户有模范”的无私奉献精神。

此次中央芭蕾舞团老中青三代艺术家共同创作,在舞剧《沂蒙颂》基础上,采用了新的艺术创作手法,构思创作出芭蕾舞剧《沂蒙》。芭蕾舞剧《沂蒙》特邀著名词作家、国家一级编剧王晓岭担任编剧,重置全新而宏大的故事架构,以更加凝练的剧情脉络将“乳汁救伤员”“火线桥”等真实感人事迹有机串联。

著名作曲家、芭蕾舞剧《沂蒙颂》作曲之一、80岁高龄的刘廷禹担任作曲,用耳熟能详的旋律带观众重温经典。中央芭蕾舞团艺术总监助理徐刚担任编导并集合中央芭蕾舞团年轻一代舞蹈编创人才和舞美设计人才,力求通过独特的视角创新艺术表达形式,让“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在新时代重焕光彩。中央芭蕾舞团老一辈艺术家在《沂蒙》创作中倾注大量心血:著名舞剧编导、中国经典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编导之一、86岁高龄的蒋祖慧担任该剧艺术顾问;“中国芭蕾舞服装设计第一人”、芭蕾舞剧《沂蒙颂》的服装设计、92岁高龄的李克瑜担任美术顾问。

芭蕾舞剧《沂蒙》以两幕的结构,讲述了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时期,发生在沂蒙地区的感人故事。与前作不同,芭蕾舞剧《沂蒙》是一个完整的故事。

在原创芭蕾舞剧《沂蒙》中饰演英嫂的中央芭蕾舞团优秀演员宁珑,在感悟历史意义、找寻英雄人物的过程中,有着真切的体会。她说:“在舞剧《沂蒙》的创作过程中,我对经典形象的重塑、对历史人物的解读,以及对舞剧角色演绎上的把握,是团长冯英给予非常多的指导与帮助,大到沂蒙精神的传承,小到人物的一个动作和表情。作为剧团年轻一代的演员,非常感谢剧团能给我这个机会,让我出演英嫂这个角色。然而要诠释这样一个家喻户晓的角色,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如何既符合观众心目中已有的红嫂形象而又有所突破?如何让观众从新的视角去看红嫂?除了多看前辈的演出视频,更多的是要结合时代精神走进历史,走进她们的故事里。”

(责编:邱宇哲、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