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溪市新一届村社干部在线共上“履职第一课”

2021年03月16日15:34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为进一步提升新一届村(社区)干部的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夯实基层基础、筑牢战斗堡垒,3月12日至3月13日,本溪市举办了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培训班。

本溪市委宣传部供图

高起点谋划,创新方式“全覆盖”。本溪市委高度重视新一届村(社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市委主要领导就加强新班子建设、做好培训工作专门作出批示,要求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持续跟踪班子运行情况,加强新任职班子成员教育管理监督,确保新班子有新作为。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亲自审定培训方案,研究确定培训内容,提出“全覆盖”的具体要求。结合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培训采取视频方式进行,市委设主会场,各县区和高新区设分会场,全市新当选的504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及部分“两委”成员、第一书记等近700名基层干部在线参加了培训。

高规格授课,务实管用“接地气”。市委组织部对培训课程作了精心设计安排,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基层社会治理、村(居)事务管理、年度党建工作任务解读等专题全部由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市民政局领导班子成员亲自授课,同时选取了4名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采取“书记讲给书记听”的形式,在线开展交流互动,增强思想认同和精神共鸣。

本溪市委宣传部供图

高质量反馈,精准发力“求实效”。为全面了解培训效果,努力使教育培训工作更加贴近基层实际,市委组织部制作发放《调查问卷》535份,邀请参与培训的基层干部对培训满意度开展评价。根据参训人员的反馈结果,市委组织部对此次培训的6个专题进行打分和排名,并评选出最受基层干部欢迎的课程。同时收集了涉及改进培训方式、加大培训频次、优化培训内容等意见建议36条,为进一步改进培训内容和方式,提高培训的实效性和针对性提供了基本遵循和有益参考。

(责编:李进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