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扶持创业带头人打通多元化就业渠道

徐铁英

2021年03月16日09:01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我省今年加强创业、金融、财税等政策协同

3月15日一大早,罗刚就来到设备厂家考察净菜加工设备,“春节后订单越来越多,我打算再增加一条生产线。”

从部队转业后,罗刚就踏上创业的征程。最早涉足的是快餐领域,先后开了30多家快餐店。2016年,积累了丰富经验和一定资金的罗刚决定转型,向门槛更高的团餐领域进军。截至目前,客户群已超过2万人,带动就业300多人。

近年来,针对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就业群体,我省密集出台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大力推动创业带动就业工作。

扶持高校毕业生创业,高校毕业生创办企业、从事个体经营和网络创业,最高可申请2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并给予创业场地补贴。应届高校毕业生可参加免费创业培训,对符合条件的培训机构给予创业培训补贴。

加大农民工创业扶持力度,落实财政补助、贷款贴息等政策,扶持农民工就地就近领办合办农民合作社、农机服务社,对符合条件的返乡入乡农民工、贫困劳动力,按规定相应给予不超过24个月的创业场地补贴。同时,进一步完善创业孵化体系建设,省里每年给予10家优秀孵化基地每家最高500万元的专项补贴。在加强重点创业平台建设过程中,增加高校毕业生创业的比例,并为毕业生提供1年以上的免费场地支持。

多点施策、多措并举,2020年我省扶持创业带头人1.1万人,直接带动就业6.3万人。今年,我省将加强创业、金融、财税等政策协同,强化创业带头人培育,评选和扶持一批优秀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广泛开展各类创新创业活动,助力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支持平台、共享等新型就业模式,打通多元化就业创业渠道。

更多政策支持,让罗刚对创业之路胸有成竹:“今年下半年会新增一批团餐订单,同时农副产品配送业务量在增长,也能创造出近500个岗位,到年底,我们企业可以带动800多人就业。”

(责编:汤龙、王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