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二舞龙龙抬头

2021年03月15日09:00  来源:沈阳日报
 

3月14日是农历二月初二,民间流传着“二月二,龙抬头”的民俗。在市府广场,一支由几十人组成的舞龙队非常引人关注,他们就是沈阳北陵公园龙凤队,大家用舞龙展现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向往,做好“龙的传人”。

音乐声响起,一条条长龙舞动在广场上空,在激昂的音乐伴奏下,五颜六色的“长龙”和“短龙”似乎也飞得更加欢快。这种热烈的气氛感染到了周围的市民,不少人驻足掏出手机录制视频。

北陵龙凤队于2019年成立,队员平均年龄60岁左右。张文虹是北陵龙凤队的发起者之一,她说:“2019年9月,我和丈夫去北陵公园玩,看到有两个人在那舞龙,觉得很好玩,就加入了他们,这就是我们龙凤队的雏形。后来队伍逐渐壮大,从最开始的三四个人发展到三四十人。现在每天早上坚持去北陵公园舞龙的至少有二三十人,最多的时候有五十多人。”

孟宪有是队伍里舞龙“第一人”,他舞龙已经有五六年,最开始是看别人空竹抖龙,但他觉得舞龙要更高更有气势。于是就自己买鱼竿,用鱼竿带着舞龙,当时沈阳没有其他人这么玩。孟宪有说,除了健身,舞龙就是为了玩个热闹,“我们在北陵舞龙,有路过的人想体验体验,我们就手把手地教。”

陈立新就是在北陵公园看到龙凤队的表演后加入队伍,现在他家里有五条能舞的龙。“舞龙很上瘾,全身都能锻炼到,一天不舞浑身难受。”

“二月二”舞龙表演之后,队员们与“龙”合影留念。张文虹说:“中国人是‘龙的传人’,我们希望用这种方式,一方面强身健体,另一方面将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高级记者 马骋/文

高级记者 张文魁/摄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