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实施首例骨折“日间手术”

2021年03月15日08:59  来源:沈阳日报
 

从手术到出院

24小时内完成

“伤筋动骨一百天”,意思是伤到了筋骨要休养100天才能痊愈。然而,前几日,76岁的徐女士脊柱骨折后,在北部战区总医院成功实施了“日间手术”,术后两小时即下床行走,当天下午便顺利出院。据了解,这是沈阳首例骨折“日间手术”。

在沈阳首次开展

骨折“日间手术”

今年76岁的徐女士身体硬朗,精神矍铄。一周前,徐女士起床后准备去早市买菜,刚走出小区门口,就脚下一滑,坐在了地上。当时,徐女士觉得自己摔得不严重,但家人把她送到医院检查后,发现胸骨、腰椎等多处压缩性骨折。

“患者年龄比较大,骨骼比较疏松,一些轻微的外力就会导致骨质疏松性骨折。”北部战区总医院骨科副主任于海龙接诊了患者,考虑到徐女士的年纪,受伤后行动不便,手术承受力也差,决定在麻醉科日间手术室为老人实施微创手术。当天上午,于海龙在日间手术室为徐女士实施了微创椎体成形术,手术非常成功。下午2点,老人就可以正常进食和下床行走,并治愈出院。

据介绍,这是沈阳首例骨折“日间手术”,真正达到“1天治好脊柱骨质疏松性骨折”目标,实现了骨科治疗脊柱骨质疏松骨折微创快速康复的理念。

创伤小的骨科手术 可采用“日间”完成

为什么要为患者实施“日间手术”?于海龙称,骨质疏松性骨折,为低能量或非暴力骨折,指在日常生活中未受到明显外力或受到“通常不会引起骨折外力”而发生的骨折。脊柱是骨质疏松性骨折中最为常见的部位,胸腰椎多见,骨折后由于疼痛明显,所以无法下地活动。

椎体成形术是脊柱脆性骨折微创手术方法,但是目前由于住院床位紧张、等待床位及等待手术时间较长,此类患者不能够得到快速的诊治。

“骨折‘日间手术’的开展,在解决了这一问题的基础上,缩短患者住院天数,降低了医疗费用。目前一些创伤比较小的骨科手术,比如包块切除,内固定取出术,尺神经松解术,腕管综合征减压术等都可以采用日间手术完成。”

患者手术后当天出院是否处于安全状态呢?于海龙说,像这位患者是轻微的外力损伤,手术后骨折部位不疼了,相关指标符合要求就可以出院了,而长期服药在家中就可以进行。而且在评估患者术后出院时会进行严密观察,出院要有三方签字:手术医生、麻醉医生和管床医生,病人处于安全状态才可以出院。如有并发症等情况,患者会转入正常病房继续住院治疗。医院有一套完整的随访系统,由专业医护人员询问病情变化,病人也可以随时反馈。

读报名词

“日间手术”是指病人入院、手术和出院在1个工作日中完成的手术,特殊情况可延长至48小时住院治疗。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高级记者 樊华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