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大思政课”,辽宁进行有益探索

那其灼、王斯文

2021年03月15日07:07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上思政课不能拿着文件宣读,没有生命、干巴巴的。” 3月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

林忠钦委员在发言中建议,向广大青年学子讲好抗疫这堂“大思政课”,将抗疫的鲜活案例融入教材。

习近平总书记颔首赞许:“思政课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来讲。这次总的背景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突如其来的疫情加剧了这两个方面给人们的影响。”

如何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辽宁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和探索。

2020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工作、学习的节奏。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对广大青年群体也是一次认知历练。为讲好战“疫”故事,诠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教育部社科司、人民网于2020年3月9日联合举办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此后,人民网又相继在辽宁等地举办六场战“疫”课地方专场,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一堂堂生动的思政大课,将抗击疫情的鲜活素材与思政教育、互联网传播相结合,在广大师生中引发强烈共鸣。

2020年4月20日,辽宁省委教育工委、辽宁省教育厅联合人民网共同推出“讲战‘疫’故事,铸强国使命——辽宁高校大学生同上一堂‘云端’思政课”。在辽宁专场活动上,五位从湖北战“疫”一线归来的辽宁医疗队队员与同学们进行了“屏对屏”交流。

思政课主讲人之一,时任大连医科大学副校长、附属第一医院院长徐英辉是其中一支队伍的领队。在接到支援命令时,徐英辉所在医院的千余名医护人员纷纷递交请战书、按下红手印,有的甚至写好了遗嘱。面对家中未满周岁的孩子、需要照顾的父母,他们选择的是“不计报酬、不论生死”,勇敢“逆行”。在思政课上,他说:“在这场战‘疫’中,广大医护工作者被称为‘最美的天使’‘真正的英雄’。其实,没有谁生而英勇,只有选择无畏。”

1992年出生的“90后”护士刘宪峰,也是当时各地推出的线上思政课中唯一的一位“90后”主讲人。在武汉,刘宪峰需要随时切换“角色”。刘宪峰说:“在患者需要治疗时,我们是医护人员;在患者需要安慰时,我们是心理医生;在患者就餐时,我们是送餐员;在房间需要消毒时,我们就是保洁员……”他寄语00后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用实际行动践行先辈们不怕吃苦、不怕牺牲的精神,不负韶华,勇敢冲锋。”

疫情期间,辽宁高校大学生“同上一堂‘云端’思政课”,课程内容不说教、接地气,也开创了疫情防控期间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先河。师生们听后普遍反映课程讲述生动、干货满满。

“这堂思政大课上到了我们的心里,让我们备受鼓舞。”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张凯月表示,在这场战“疫”中,她看到了“90后”医护人员勇敢逆行的年轻身影,这是青年一代的使命和担当。在以后的日子里,青年学生更要扎实学好专业知识,在实践中增长技能本领,在祖国需要的时候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曲洪波说:“这堂特殊的思政课充分体现了思政课聚焦疫情防控的实践性和紧扣学生关注热点话题的时效性,发挥了思政课在战疫中的独特价值。作为思政课教师,一定不忘立德树人的初心,承担起新时代讲好思政课的重大时代使命。”

此后,辽宁不断创新、拓展思政课模式。2020年12月2日,“山高水长——唐宋八大家主题文物展”在辽宁省博物馆开展,此次展览是唐宋八大家主题文物的首次“同框”集体展出,大受观者欢迎。然而从12月中旬开始,大连、沈阳等地相继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原本接踵摩肩的博物馆几乎是一夜之间就变得空空荡荡。

由于展览时间有限,为了降低疫情对参展群体的影响,人民网辽宁频道主动设计策划,联合辽宁省文化集团、辽宁省教育厅推出网上公开课,把课堂设在辽宁省博物馆展厅内,2月25日下午两点,“辽宁博物馆公开课——走近唐宋八大家”在“人民网+”客户端准时直播,充分运用融媒体表达方式和互联网传播手段,讲述文物故事、文学典故、文化常识。

数据显示,直播当天共有近300万各地网友在线上课。共青团阜新市委书记李和万说:“对于一些家在偏远地区的青少年来说,很难经常去辽宁省博物馆这样的场所参观,这堂线上公开课把最好的资源放在了网上,不但把文物带到青少年的身边,还把专家请到了青少年身边,对于这些青少年来说是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

“此次公开课采用‘展教合一’的方式,让同学们了解了唐宋八大家的文学成就,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他们的家国情怀,我们要将此次活动作为学校德育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引导广大中小学生增强对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辽宁省教育厅义务教育处处长侯长余表示。

在互联网时代,在线教学成为了传统教育的有益补充。从辽宁高校大学生同上一堂战“疫”思政课,到辽宁中小学生同上一堂“云端”博物馆公开课,辽宁利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将课堂搬到互联网。当前,辽宁正在不断探索大思政课的创新模式,希望通过生动的事例和丰富的材料,让思政课越来越能讲到青少年的心里,进而让思政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受益终身的课程,真正起到成风化人、凝心聚力的积极效果。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