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全市联动 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

吕佳

2021年03月13日08:14  来源:沈阳晚报
 

3月7日至12日,在不利气象条件下,沈阳本地污染物持续累积,同时叠加周边城市污染团,沈阳已连续污染5天(轻度污染3天、中度污染1天、重度污染1天)。自3月10日16时起,沈阳市重污染天气预警等级升级至橙色预警,并采取II级应急响应措施。

对于本轮污染来源,沈阳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大气环境监测中心主任刘闽表示,近日沈阳气温回暖,大气垂直扩散条件差,且湿度较高,利于颗粒物的二次生成与转化,造成本地污染物的累积,致使沈阳及周边城市均持续经历重污染过程。

全市各部门各司其职全力抗霾

针对本轮污染天气,市生态环境局组织沈阳环境监测中心与市气象台加密会商,预测未来空气质量变化情况,及时提升重污染天气预警等级为橙色预警,并启动II级应急响应。同时组织人员重点加强涉农区县秸秆禁烧管控。加强工业源管控,对108家企业进行现场抽查,发现5处问题,均要求立即整改。

市城乡建设局通知并督促四环内房屋建筑施工现场、地铁建设和市政工程施工现场停止土石方施工、砂浆搅拌、残土垃圾清理施工作业(应急抢险、地下暗挖及盾构施工除外),停止建筑材料、建筑垃圾和渣土外运,停止使用非道路机械。

市交通运输局停止四环内新建攻坚停车场一切土石方施工,四环内公路建设停止一切与工程施工有关的活动;通知382家维修企业停止喷涂作业。

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对64家运输企业开展了执法检查,并通过智慧管理平台对各地区作业车辆出动情况进行检查调度,确保各街路机扫机保作业到位。全市9区共出动机扫车771台,累计清洗街路1456条,同时每日共计两万余名环卫工人清理街路各类污染。

市房产局要求各区供热管理部门、供热企业、征收区域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和要求,做好重污染天气管控工作。

市公安局在三环的出、入口科学布控警力,劝返重型车辆30余辆。

市工信局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的方式正式下发重污染天预警的通知,确保通知真正下达到企业,各限产企业均第一时间启动预案。

市教育局目前全市中小学校按照预案响应措施要求,停止户外活动。

市气象局加密会商。截至11日13时,市气象局与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开展重污染天气预报会商7次,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3次,霾黄色预警信号2次,大雾橙色预警信号1次。

预报:下周冷空气进入雾霾得以清除

沈阳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大气环境监测中心主任刘闽介绍:“预计本轮污染过程还将持续两天到14日,之后沈阳的空气质量就会以良为主。”

12日-13日,高空受弱高压脊后控制,地面由高压内逐渐转为高压后部,气压场弱,风速小,湿度大,形成静稳天气,加之可能受上风向地区传输影响,产生较重污染时段,预计空气质量中度-重度污染。

14-15日,地面由高压内转入低压前部,西南风为主,风速增大,并伴有降水,扩散条件好转,预计空气质量良-轻度污染。

16日,有冷空气进入,北风,扩散条件明显转好,预计空气质量优-良。

提醒:加强健康防护做好自我抗霾

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与应对气候变化处副处长刘文超表示,污染天气里,建议市民减少外出,必须外出时一定要佩戴专用防尘口罩,且尽量避免到人群密集区域活动;老年人、儿童,以及患有呼吸系统疾病的人群,遇到雾霾天气应减少外出,必要情况时一定要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佩戴口罩,专业防尘口罩通气性相对较差,此类人群不可盲目佩戴;外出时尽量不要将皮肤裸露在外,回家时需及时清洗。雾霾天减少户外活动的同时,也要减少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注意随时增减衣物,以保持良好的身体状况。

(责编:汤龙、王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