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辽河油田跨界新能源 助力企业绿色发展

2021年03月12日08:45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利用风机发的电替代部分电网输电,坨子里输油站去年节省电费近2万元。”辽河油田油气集输公司综合服务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说。2018年开始,油田公司引入外部合作方,由合作方投资在该站新建一台10千瓦的风力发电机,所发的电全部供该站使用,每度电比大电网便宜0.1元。

这是中国石油辽河油田积极利用新能源实现清洁生产的一个缩影。辽河油田作为千万吨级大油田,是能源生产大户,也是耗能大户。近年来,针对油气生产能耗大、成本高的问题,油田公司探索利用风电、地热、光伏等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从而降低碳排放量、提高油气净贡献率。

辽河油田地热能总储量相当于340亿吨标准煤,在地热利用方面拥有一整套成熟的技术。目前,油田公司已利用地热技术,在润诚苑、兴一矿等小区和办公场所实现集中供暖,并向冀东油田输出地热供暖技术。新年伊始,油田公司第一个地热工业应用示范项目——欢三联地热利用工程,正在紧锣密鼓施工中。项目负责人介绍,该项目通过将10口废弃油水井改造为地热井,替代站内烧天然气伴热的工艺,预计每年能节约天然气900余万方,减少运行成本600万元。

在光伏发电方面,2019年8月,油田公司与中核集团合作,在高升采油厂高33-284井场建成一台20千瓦光伏发电设备,迈出了光伏发电作为抽油机动力电源的第一步,目前已累计发电4.3万度。

据悉,油田公司目前正编制完善“十四五”清洁能源替代规划,并逐步推出一批今年重点项目。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