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冰雪项目布局训练方法获赞

朱才威

2021年03月12日06:38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辽宁冰雪项目布局训练方法获赞

  3金7铜10枚奖牌……在2020-2021赛季全国冬季两项冠军赛赛场,辽宁冰雪健儿又传来捷报。

  本次全国冬季两项冠军赛日程从3月8日开始到15日结束,辽宁共派出10名运动员参赛,仅赛3天即夺取了10枚奖牌,其中程方明一人在成年男子10公里短距离、12.5公里追逐、个人20公里比赛中,以绝对优势获得3枚金牌。

  冬季两项运动在我国尚属小众项目,程方明这个名字对大众来说也略显陌生。不过,他在圈里却颇有名气。作为当今中国冬季两项最优秀的男子运动员之一,程方明当前的征战目标自然瞄准了北京冬奥会,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先获得入场券,再拼最好成绩,“目前的所有比赛都是练兵,终极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

  本次全国冬季两项冠军赛赛程刚刚过半,接下来程方明还会参加男子成年组集体出发等比赛,相信他还将有所斩获,辽宁冰雪军团也将继续传来捷报。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1月份结束的2020-2021全国越野滑雪锦标赛上,辽宁冰雪健儿即惊艳赛场,一举夺得7金3银10枚奖牌。

  从越野滑雪到冬季两项,辽宁冰雪健儿连取佳绩,也再次印证了辽宁冰雪在项目布局、训练方法上创新取得了阶段性成功。省体育局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辽宁冰雪运动在项目布局上充分利用并吸取了辽宁体育的传统优势——以体能出众著称的耐力好、力量型、长距离、大级别的项目。越野滑雪、冬季两项,长距离、拼力量,组队以来,大部分运动员都是从田径、赛艇、中长跑等项目上跨项选拔而来,有体能基础,能够起到事半功倍、迅速出成绩的实际效果。

  该负责人表示,辽宁越野滑雪、冬季两项,从组队时即合二为一,同训练、共比赛,这在全国也是首创,“越野队、冬两队一起训练,一起比赛,能够相互促进,共同提高。而且队伍人员多了,参赛规模扩大了。仅从最近几次国内顶级赛事来看,越野滑雪队员的射击技能,冬两队员的滑行水平都有了很大的提升。”

  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辽宁体育近年来向冰雪全面转身,致力于补短板,夏季、冬季项目两手抓、两手硬。该负责人表示:“无论是夏季奥运会还是冬季奥运会,辽宁体育都要为国家做出突出贡献!”

  近4年来,我省冬季运动队伍由100多人上升到近700人,开展项目从速度滑冰、自由式滑雪等个别项目到目前覆盖冬奥会全部7个大项15个分项。截至目前,我省共有90名运动员、15名教练员在国家队备战北京冬奥会,跻身国家队人数排在全国前列。

  该负责人表示,征战北京冬奥会,辽宁冰雪健儿将全力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等优势项目上冲击金牌,在速度滑冰、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冬季两项、雪车等项目上拼争奖牌。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