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州284个村(社区)实现书记主任“一肩挑”

张继驰

2021年03月12日06:33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经过培训的村民采用新技术嫁接秧苗。

  连日来,营口盖州市大棚西瓜种植专业村——团山办事处石桥子村村民开始忙着春耕生产,让村民高兴的是,过去脚下泥泞的土路如今变成了干净的水泥路,走在上面,村民脸上洋溢着久违的笑容。村民徐凤琴说:“新书记刚当选就张罗着为我们修水泥路,现在环境好多了,这次换届他当选,我们衷心拥护……”

  石桥子村一度是“软弱涣散”村,过去村里有时为了一件小事,村“两委”班子成员就能“戗”几天,有些涉及全局和村民利益的事就这样在扯皮中耽误了。

  去年7月,盖州市在推进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工作中,为石桥子村选优配强了带头人,新的村“两委”班子成员实现年龄、学历“一降一升”,即从平均59岁降为41岁,具备大专以上学历,工作能力、积极性明显提升。 经过半年多的努力,新“两委”班子筹措资金修缮了村委会办公场所,争取专项资金修建了850平方米文化广场和两条村级公路,村里环境焕然一新。

  人心顺、心气高。换届后,石桥子村“两委”积极推行移风易俗,号召村民成立了广场舞小队,邀请专家举办了3场新技术讲座,村民养殖、种植水平显著提升。

  石桥子村是盖州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提前谋划、扎实工作的缩影。盖州市通过半年多的实践探索证明,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让党的方针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自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开展以来,盖州市推行前置联审联查,严把入口关,确保选出清白干净的候选人,同时强化监督指导,平稳推进换届工作开展,确保换届风清气正。目前,盖州市在营口地区率先高质量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283个村、16个社区除15名“第一书记”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外,全部实现“一肩挑”。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