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女性健康 辽宁完成两癌筛查400余万人次

2021年03月09日10:47  来源:沈阳晚报
 

3月8日上午,在“关爱女性健康 助力幸福家庭”大型妇女儿童健康义诊活动中,记者了解到,辽宁省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两癌”免费检查项目在2009年-2020年间共完成宫颈癌检查286.7万人次,乳腺癌检查135.7万人次。

“两癌”救治专家表示,原本高发于绝经前后的宫颈癌,开始呈现年轻化趋势,在20多岁的未生育女孩中屡屡发生,需要引起全社会的重视。

惠民服务:

免费筛查项目已检出“两癌”患者超千例

辽宁省妇女儿童医院作为全省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免费检查项目技术牵头单位,负责该项目的全面技术实施。3月8日上午,该院院长夏志军介绍,辽宁省从2009年开始实施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目,此后又将城市低保、特困、低收入等困难家庭的35岁-64岁妇女纳入两癌免费检查范围,目前全省所有农村县(市)均可开展免费检查。该项目自2019年起已纳入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成为辽宁省的常态化惠民检查服务。

2009年-2020年,全省在宫颈癌项目中共检查286.7万人次,检出癌前病变6694例,检出宫颈癌614例;乳腺癌项目中共检查135.7万人次,检出不典型增生139例,检出乳腺癌889例。截至2020年,宫颈癌项目检出癌前病变及宫颈癌随访管理率达97.4%,乳腺癌项目检出不典型增生及乳腺癌随访管理率达98.1%。

专家提醒:

宫颈癌“盯上”年轻女性 需尽早预防

“近年来有一个现象值得关注,本来高发于绝经前后的宫颈癌疾病开始慢慢盯上了年轻的甚至没有生育过的女孩子。”说出这句话的同时,辽宁省妇女儿童医院妇二科主任陈红重重地叹了一口气,“最近这一两年,在临床工作中经常遇到20岁左右女孩子检查发现有宫颈癌高危病毒感染,甚至部分女性年纪轻轻就已经发生了宫颈癌前病变和宫颈浸润癌。”陈红表示,目前宫颈癌高危病毒感染发病率呈逐年升高和年轻化趋势,令人担忧。

宫颈癌高发年龄在50岁左右,高发于绝经前后,为什么现在越来越年轻化呢?陈红表示,这些年轻化病例存在一些共同特点:女性开始性生活的年龄偏小,更换性伴侣数量多,未采取有保护作用的避孕套避孕,年轻女性有吸烟习惯,免疫力低下等等。这些都会增加宫颈癌高危病毒(HPV)感染的几率。

要做到有效预防宫颈癌,年轻女性应重视性生活中的自我防护,拥有健康的生活方式,还应尽早接种宫颈癌疫苗,并重视定期的宫颈癌筛查。目前认为宫颈癌疫苗的保护率可达70%-80%以上。同时,通过宫颈癌筛查(HPV、TCT及阴道镜等检查)能够实现及早发现、及早治疗HPV感染,从而做到有效阻断和避免宫颈癌的发生。

最后,还需要提醒年轻女性,即便是打了宫颈癌疫苗之后仍需要做定期宫颈癌筛查,有异常阴道流血等情况要尽早到医院专科就诊。(记者 唐子匀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