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尚典代表:加强校企合作 助力技能人才培养

2021年03月09日07:42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王尚典:加强校企合作 助力技能人才培养

“校企合作将企业的运营机制、岗位需求与高等院校的人才培养体系、人才培养目标相结合,做到学校人才培养与用人单位人才需求无缝对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油锦西石化分公司高级技师王尚典提出关于加强校企合作、助力技能人才培养的建议。

王尚典在调研中发现,校企合作中存在职业院校教学与企业需求脱节,企业参与的积极性不高,缺少有力协调监督机构等问题。为此,他建议在校企合作培养技能人才过程中,学校应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的办学理念,实现招生与企业用人需求相结合,教学与生产实际相结合,创新人才培养方式,实行“订单式”培训。这样不仅可以为企业培养合格人才、避免人才培养的盲目性,还可以增强企业人才队伍的稳定性。

王尚典建议,结合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聘请企业高技能人才兼职从事专业知识教学,与传统的职业院校教师讲解行业通用知识相结合。这一做法可以让学生提前了解企业情况,适应企业岗位需求,为早日成为合格和优秀人才奠定基础。另外,校企双方可以共享资源,在企业实现实训。过去,企业很多特种设备比较昂贵,很多职业院校学生在校内无法结合相关设备进行实训,延长了培训周期。他建议学校和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安排在校学生到企业进行实习,共享企业的实训设备,提前完成实训操作练习,更好地适应岗位。

“在政府层面参与建立健全第三方机构,做好校企合作的协调、监督和服务工作。”王尚典建议,由第三方机构制定具体的、可操作的政策法规和实施规则,明确校企合作双方的职责权利,增强相关政策等对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吸引力、驱动力以及约束力,对积极参与校企合作的企业给予表彰鼓励,大力扶持已有的校企合作实训基地。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