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东以人为本建设幸福宜居城市

黄宝锋

2021年03月09日07:41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努力书写好绿色发展新答卷

“经评审,丹东市宜居气候禀赋优越,气候宜居评价指标优良率高。气候环境符合国家气候标志相关评价标准,现授予‘中国气候宜居市’国家气候标志。”今年2月,丹东再获一项“国字号”荣誉,成为此次全国获得“中国气候宜居市”称号的三个地级城市之一和唯一获此殊荣的北方城市。

国家气候标志是衡量一个地区优质气候生态资源综合禀赋的权威认定,是挖掘气候生态潜力和价值的重要载体。近年来,丹东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始终坚持生态立市、绿色发展不动摇,努力书写好绿色发展新答卷,使绿色成为城市最厚重的底色、最鲜明的特质和最持久的优势。

中国轻工名城、十大宜居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这些称号,都是丹东鲜明的标签。作为辽东绿色屏障,在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过程中,丹东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守并持续放大绿色生态优势,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0年,丹东城市空气优良率达95.6%,8个国考断面水环境质量居全省首位,33项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问题整改、455项污染防治攻坚战任务全部完成。

“十四五”期间,围绕丹东市委十二届十七次全会提出的建设绿色发展、美丽文明的幸福宜居城市的目标,丹东市将充分保护和利用好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优势,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经济区,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进一步谋划发展现代农业、旅游业以及互联网、人工智能等绿色产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创城促振兴、创建惠民生”。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建设幸福宜居城市的重要抓手,“十四五”起步之年,丹东市科学制定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启动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同时,全市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基础,全面深化改革,落实“四大行动”方案,持续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着力增进民生福祉,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