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东明代表:持续为科技创新献智献策

2021年03月08日08: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矢志创新 科技报国(履职故事)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孙东明代表

  持续为科技创新献智献策

  “人体的关节非常重要,工业产品的‘关节’——轴承也是一样。”谈及今年提交的加强轴承全生命周期研究评价设施建设的建议,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孙东明先打了个比方。

  “越是尖端科技领域的工业产品,对轴承精密性、耐用性等各项指标的要求就越高。”孙东明介绍,判断轴承在极端环境中能否一直保持稳定性,需要提前模拟,做研究评价,需要配套建设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研究评价设施。“能做相关研究评价的国家并不多,但对于高端装备制造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我们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必须依靠自力更生、自主创新。”

  为此,孙东明把这一课题作为履职调研的重要内容。与专家座谈、走访行业内企业单位、到多个部门咨询了解相关政策……孙东明了解到,当前,已有科研人才积累,有装备制造产业基础,有信息技术优势,建设相关研究评价设施已具备客观条件。“但是,目前还缺乏更高层面的宏观谋划。建议相关部门统筹协调,以解决高端装备制造业相关精密零部件需求为导向,形成产、学、研、用于一体的创新体系。”

  这几年,孙东明瞄准国家需要和行业发展,持续为科技创新献智献策。从建设先进材料和智能制造创新高地,到建设大科学装置等科技基础设施,再到制定全国性的人才引进和管理政策……在孙东明看来,推动科技创新不断向前发展,是作为科技领域的全国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和使命。

  (本报记者申智林)

(责编:汤龙、王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