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提示:节日消费,谨防“美丽陷阱”

王晓婷、尚志文

2021年03月08日08:09  来源:沈阳网
 

今日(3月8日)是“国际劳动妇女节”,女性消费成为商家关注焦点。沈阳市消费者协会通过本报提醒广大女性朋友:注意消费安全,科学理性选择购物渠道和所购商品。

理性消费促销商品,应货比三家

“三八”妇女节期间,各种打折促销活动掀起了女性商品销售热潮。有些女性面对花样繁多的促销活动,会产生消费冲动购买过多商品而造成不必要的浪费。市消协提醒广大女性朋友,要做到理性对待商家促销。无论线上线下,平时应该多关注想要购买商品的价格,了解该商品是否真正打折降价。对要选购的商品要全面了解与比较,货比三家,做到科学理性消费。

预付款消费谨慎消费,卡内储值不宜过高

节日期间,很多美容美发、健身等服务行业,会针对女性消费者推出预付式优惠活动。对此,市消协提醒您要谨慎对待预付式消费。办理各类预付式消费卡时,谨慎办理金额过高,周期较长的预付卡。要与经营者签订合同,对预付卡的使用规则、使用范围、消费期限、转让要求、退款条件及违约责任等内容进行约定。

网络购物线上购买,注意查验真伪

网络购物、直播带货、微店购物等购物方式,越来越受到女性消费者欢迎。市消协提醒您网购时,要仔细了解商家相关资质,关注消费者评价和信誉度。要保留好聊天记录、付款凭证等,要做好个人信息保护。线上购买进口化妆品时,要注意产品包装应有中文标签,并标注有进口化妆品批准文号或备案文号。必要时可登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查询产品注册信息。

文明用餐文明节俭,反对铺张浪费

节日里,会有很多女性朋友选择外出就餐、聚会。就餐时要做到理性消费,合理点餐,自觉践行“光盘行动”,摒弃好面子、讲排场等陋习,坚决抵制“舌尖上的浪费”。倡导文明、健康、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消费方式,反对浪费。

(责编:汤龙、王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