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辽全国政协委员围绕热点问题协商建言

王坤  赵静  关艳玲

2021年03月08日08:00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住辽全国政协委员围绕热点问题协商建言

  3月7日下午,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住辽全国政协委员按界别参加界别协商会议或小组会议,围绕关注的热点问题协商建言。

  杨关林委员对老年医疗护理服务问题十分关注。他建议,国家层面应出台老年医院建设标准和规范,鼓励和支持老年医院建设、设置老年医学科,提升老年危急重症救治水平和老年综合征诊治水平。改进公办养老机构功能设置,满足老年人在机构内的日常就医需求。提升全社会应对人口老龄化意识,开展集预防、医疗、保健、康复、健康教育于一体的多元化养老服务模式的宣教,营造敬老、尊老、养老、助老的社会氛围。

  姜军委员关注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问题。他认为,当下考试“指挥棒”效应依旧突出,尽管倡导素质教育,但仍存在“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等情况。他建议继续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在部分“双一流”高校探索建立“宽进严出”的培养模式,同时鼓励优秀教师带头支援薄弱学校,编制和工资关系随人而动,真正做到流得出去、留得下来。

  温雪琼委员呼吁,国家对东北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推进东北区域空间布局进一步优化,深入推进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环渤海经济圈建设研究。完善东北区域内基础设施包括传统和新基建建设,支持东北重构产业竞争力优势,发展装备制造、石化冶金、航空航海等优势产业。

  崔仑委员聚焦钢铁产业安全,建议“十四五”时期加大鞍山地区铁矿石的开采规模,以鞍山为试点,通过建立产业保护基金、税费调节机制以及绿色智能开采等方式,促进国内铁矿石资源有效开发利用,加快解决铁矿石保障相关问题,进而推动国内铁矿石资源的要素供给,努力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安全。

  王大鸣委员关注数字政府建设。她建议,加强顶层设计,打破“数据壁垒”和“信息孤岛”,自上而下推进系统对接和数据共享,应用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不断提高数据共享规范性、精准性和有效性,同时建立网络安全保障体系,提升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和风险防范水平。

  岳泽慧委员建议,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继续加大对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的投入。国家用于医疗卫生投入的财力、物力应当更多向基层倾斜。加强基层卫生人员队伍建设,提高人员待遇,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和发展机制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激发基层卫生服务人员的热情,进一步夯实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基础。

  “脱贫攻坚虽已取得全面胜利,但持续减贫我们还在路上。”李天来委员长期关注“三农”问题。他建议,要继续发展好脱贫产业,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更好推进乡村振兴,同时要解决好因病因灾返贫问题,建议建立高标准农田建设政策性保险机制,帮助农民规避风险。

(责编:汤龙、王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