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节日市场,看“她消费”新升级

2021年03月07日08:27  来源:沈阳日报
 

元宵经济热度未消,随着“三八”妇女节即将到来,“她经济”又在沈城掀起消费热潮。记者走访沈阳各大商超了解到,随着85后、90后新一代女性消费群体的崛起,“她消费”的观念在不断发生着升级变化,为2021年“三八”妇女节的女性消费市场带来诸多不一样的新特点。

线下消费热潮 销售额预计翻3倍

近几日,沈阳各大商超纷纷借势推出各类促销活动,作为预热新一轮消费的高潮。记者走访中街多家大型商场时看到,商场内均是一派活动促销的热闹景象。满额减、多倍积分等各式促销海报,吸引着消费者的眼球。

据了解,化妆品、春装、珠宝首饰等女性商品销量在此轮消费潮中表现突出。以春装为例,从目前情况看,今年节日期间的销售额预计比去年同期至少翻3倍以上。此外,春季是女性护肤品消费旺季,借节日契机众商场的化妆品专柜销量也迎来了消费小高潮。

“消费情商”升级 “她消费”逐步趋理性

记者发现今年消费市场出现了新特点。除女性商品外,今年节日期间市场各类男性服饰、鞋帽等商品和儿童商品受到不同年龄层消费者的关注,尤其是受到70后、80后女性消费群体的关注。85后吕女士告诉记者:“到了换季的时候,恰逢商场搞活动,可以趁这个机会给老公孩子选些新衣新鞋,为家里添置点儿小家电。”

如今,女性随着经济收入和社会地位的提升,更多地掌握了消费主动权。而随着女性消费水平的不断提升,冲动型消费逐渐被理性消费所取代。

追求消费品质 “30+”女性成消费主力

3月6日一早,在黄河北大街上的一家小花店里,店主小任正忙着修剪枝条。小任说,“三八”妇女节临近,今年花店生意较比往年同期明显好很多。消费对象以80后、90后女性群体为主。

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不同年龄段女性消费者,在此轮“三八”妇女节消费市场中的表现各有不同。80后、85后处于经济支配能力较强人生阶段的“30+”女性,是此轮消费的主力军。她们不仅追求物质上的品质提升,还要追求消费的快乐感与满足感。(记者 王晓婷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