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从一“马”当先走向万马奔腾

2021年03月07日08:18  来源:沈阳日报
 

为了最大限度降尘,车间入口设置了两道门;智能化生产线上,机械手臂精准进行组装焊接等工序,线上工程师数量比工人还多……

作为华晨宝马配套生产第五代动力电池铝合金下壳体的企业,沈阳凌云瓦达沙夫汽车工业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文选说:“与宝马合作,这是标配。”

当下的沈阳一“马”当先,但是宝马对沈阳的贡献绝不仅仅是简单的经济数字。在宝马这匹“快马”带动下,沈阳在策马扬鞭。

闯,需要一马当先

“哎,沈阳就剩这匹‘马’喽!”沈阳市一名退休老工人摇着头说,“也不知道,这样下去还行不行。”

这名老工人的疑问在当下颇具市场。如今的沈阳明显看得到一“马”当先,但也是一“马”独大。

“当然需要这匹‘马’,甚至需要这匹马跑得再快些,长得再壮些。”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副院长李凯说,沈阳确实一“马”独大。但是以宝马为代表的汽车产业是沈阳的优势产业,不可不抓。此外,沈阳经济刚刚企稳向好,拥有这样一匹“快马”也为改革创新争取了时间与空间。

稳住阵脚,需要这匹“快马”——

2020年,疫情汹汹而来,但是在沈阳市各级政府部门的全力保障下,华晨宝马工厂几乎马不停蹄:9月,宝马在我国制造的首款面向全球出口的纯电动车型亮相;11月,这款新车型在大连港起航发往欧洲……

宝马一马当先为沈阳注入了动力。沈阳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沈阳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2.8%。从重点产品看,汽车整车产量下降4.1%,但宝马汽车增长12.8%。

产业升级,需要这匹“快马”——

全自动的生产线,贯穿各环节的质量监测体系,作为华晨宝马的一级供应商,本特勒汽车系统(沈阳)有限公司内,生产线上的机械臂按照设定工序检测汽车底盘桥的散件安装,实现自动精准打紧。

和这家公司类似,记者走访沈阳市内宝马的配套企业发现,他们或因为加入宝马供应商体系改造产线升级产能,或因为本就是宝马供应商而高标准建厂。

开放合作,需要这匹“快马”——

以宝马为桥梁,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建成五年来,引进了华晨宝马第三工厂、北方生物医药谷等高质量项目362个,其中外资项目占比35%,总投资约1200亿元。

沈阳市铁西区区长、中德园管委会主任郭忠孝说,力争到2025年,中德园实现经济总量再翻一番,欧盟企业达到园区内企业总量的50%以上。

改,需要快马加鞭

“当然不能只有一匹‘马’。”李凯说,用好这匹“马”,建好舒适的“马厩”,引来一批“马驹”,形成万马奔腾的局面,沈阳才能振兴。

沈阳正朝着“万马奔腾”的局面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全力改革。

改革,从高标准定制到全面推广——

“为啥能在沈阳扎根,就是因为各级政府倾尽全力服务宝马。”记者随机采访中,持类似观点的人不在少数。

“说得没有错。”郭忠孝说,沈阳确实在倾尽全力服务宝马。但是,这种服务并非宝马独有。“我们把与宝马合作的经验固化推广。”

在与宝马合作接触中,地方政府负责人会与宝马方人员定期以吃早餐的形式收集诉求,并协调解决。如今,每周五下午,沈阳市营商环境建设局专门面向企业开展“营商环境下午茶”活动。

不仅如此,承诺制审批等一系列与宝马合作中碰撞出来的经验都在固化。“如今很多来考察的外企都压减了调研程序。”郭忠孝说,他们认为宝马连续追加投资就是对营商环境最好的证明。

改革,还需要大胆创新快马加鞭——

“10秒钟才能成功上传带有人物的照片,慢。”沈阳市浑南区行政审批局企业登记审批科科长李锐特说,这是他体验开办企业业务时发现的问题,并迅速与软件公司协调解决。

应用新技术,在“秒”上较劲,沈阳市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在不断加速。

在铁西区,“营商服务平台”APP于2020年底上线,靶向收集、解决涉及营商环境的问题,一批企业诉求实现了“指尖办理”。

在沈阳市应急管理局,审批处、企业、评价机构、专家在疫情期间经常通过网上“视频直播”方式办理相关审批,“不见面审批”愈发普遍。

改革加速带来的是投资增速。

“去年,全市开复工亿元以上项目历年最高。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1%,高于全国1.2个百分点。”沈阳市发展改革委投资处处长王志强说。

创,才能万马奔腾

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这是辽宁迈向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需要完成的“三篇大文章”。沈阳,责无旁贷。

创新,“老字号”担起新使命。

春节期间,沈鼓集团上百名员工在正月初二回到生产一线。沈鼓集团董事长戴继双说,今年的订单“满满当当”。

订单满满源自创新不断。2020年7月,沈鼓集团打造的国产最大130万吨/年乙烯装置裂解气压缩机组氮气试车一次成功。从45万吨级到130万吨级,在这一领域,沈鼓集团不断刷新着国家纪录。

不只是沈鼓,沈阳市集中了机床、制药、重工等一批“老字号”企业。在沈阳机床,央企通用技术集团介入重整后,通过一系列改革推动企业经营向好。去年,沈阳机床(包括沈机集团、沈机股份)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6.1%。沈阳机床相关负责人说,涅槃重生的机床依然瞄准重要装备关键技术冲锋。

向新,用好周边“原字号”让新优势产业展线成链。

沈阳市铁西区,赛轮(沈阳)轮胎有限公司的各条生产线均开足了马力,加紧生产。2020年底,这家公司年产330万套高性能智能化全钢载重子午线轮胎项目投产。

从赛轮轮胎到信邦汽车轮毂,越来越多的汽车产业配套企业向沈阳集聚。

“辽宁有鞍钢、本钢这样优秀的‘原字号’企业,也有宝马、雷诺这样汽车产业链条的巨头‘链主’,沈阳的发展方向越来越明确。”王志强说,要用好周边“原字号”,围绕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推进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育新,让“新字号”加速壮大。

“全场景疫情病原体检测信息系统”“疫情自填报平台”……疫情冲击下,东软创新不断成为网红。

在沈阳,还有一批“新字号”在快速发展。2020年,沈阳市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4559家、同比增长48.50%,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560家、同比增长39.43%……

“整体看,企稳向好的沈阳顶住了疫情冲击,实现了来之不易的正增长。”李凯说,但是整体增速还不高,优势产业还没有完成展线成链,新兴动能还相对薄弱。“十四五”时期,沈阳市一是要进一步总结抓住以宝马为代表的汽车这一大规模产业的经验;二是加大因服务宝马形成的优化营商环境经验的总结推广力度;三是结合实际完成好“三篇大文章”。“未来五年,培育壮大‘新字号’对沈阳至关重要”。(《瞭望》新闻周刊记者?汪伟?于也童)

转自《瞭望》新闻周刊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