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9月底前实现二手房交易登记当日办结当日取证

陶阳

2021年03月05日08:00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沈阳推进便民化服务举措,9月底前实现

二手房再次转让当日办,两个小时取证;提供24小时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服务;银行抵押登记网上办、即时办;不动产登记缴费实行手机扫码、移动支付……3月4日,记者从沈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了解到,今年,沈阳市将坚持问题导向,以服务为民为目标,以优化营商环境和解决群众办事难问题为重点,深入推进“一网通办”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便民化服务举措。

分类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二手房交易登记实现当日办结、当日取证。据了解,目前,沈阳市已开通微信和电话预约服务、网上不见面审批服务,为急需办理登记业务的企业、群众开启绿色通道,同时通过加强部门协作,实行信息共享集成、流程集成或人员集成,对登记过程进行全流程优化,压缩办理时间,将全部不动产登记事项办理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在此基础上,沈阳市计划于2021年9月底前,对已取得不动产权证书的二手房再次转让实现当日办、两个小时取证。

深入推进“一网通办”,不动产登记信息网上查询“24小时不打烊”。2021年6月底前,依托沈阳市政务服务网(网页端)和“沈阳政务服务”手机APP,沈阳市将开通不动产登记信息网上查询,提供不动产登记进度查询、查档出证、无房证明、产权查询、证书验真等服务,企业、群众可全天候查询相关信息。

全面推广不动产电子登记证明,银行抵押登记全部实现网上办、即时办。据了解,2020年,沈阳市已在建设银行、广发银行、农商银行,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等机构试点,实现了抵押权登记网上登记、即时办结,即时发放电子登记证明,极大地压缩了抵押登记办理时间,企业、群众“一次不用跑”,受到了广泛好评。2021年6月底前,沈阳市将全面推广此模式,沈阳市金融机构(银行)将全面实行抵押权登记网上办、即时办,全部发放电子登记证明。

不动产登记缴费全面实行手机扫码、移动支付。目前,沈阳市在商品房办证过程中已经开始试点手机扫码、移动支付,极大地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在此基础上,2021年年底前,沈阳市将在各类不动产登记缴费中全面实行手机扫码、移动支付,企业、群众可利用微信、支付宝等APP快捷缴纳不动产登记费。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