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党员留遗愿500棵银杏捐家乡

杨少明

2021年03月04日10:51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老党员留遗愿 500棵银杏捐家乡

  3月2日,一场特别的捐赠仪式在庄河市兰店乡元和村村委会举行。一位70多岁的老人在女儿的陪同下,代表有着52年党龄的老伴儿将一片占地5亩多的银杏林无偿捐给村里。村委会特地制作了一面写有“惠泽乡村植新绿,不忘初心感党恩”字样的锦旗回赠老人。

  老人叫周淑娥。今年正月初六,其丈夫于春庆走完75岁的人生历程。临终前,于春庆叮嘱周淑娥:“我走后,要尽快把那片林子捐给村里,算是我为家乡作出的最后一点儿贡献吧。”

  于春庆所说的“那片林子”,有500多棵银杏树,位于元和村的一处山坡上。从小苗到大树,他已精心培育了20年。

  于春庆是元和村安屯于沟人,1969年入伍,6年后回到家乡工作。于春庆被组织先后安排到企业、政府部门、金融机构等单位工作,他做事踏实,为人敦厚,无论在何地工作,都得到了单位的认可。

  20年前,于春庆利用老家一块贫瘠的自留地,开始栽种银杏树。周淑娥回忆说,当初老伴儿的想法很简单,一是想通过植树美化一下自家这片荒山坡,另外,也希望帮助并不富裕的家人增加一点儿收入。

  退休前,于春庆经常领着全家人利用节假日为林地清除杂草,浇水施肥。退休后,他把更多心思放在了这片林地上。随着银杏树渐渐长大,不断有人找到他,高价提出购买需求。周淑娥说,就是在这个时候,于春庆产生了把银杏林捐给村里的想法。他说:“树卖了,也就落点儿钱。如果捐给村里,既可以美化家乡,也算是对培养我的这片土地的一点点回报。”

  周淑娥说,老伴儿多年来一直心系家乡,只要是利于村里发展的事情,他都全力支持,即使牺牲家庭的利益。2017年,村里给各屯修路,需占用于春庆老父亲的一片梨树园和菜地,涉及近50棵果树,老父亲极不情愿。于春庆多次找父亲谈心,向他解释修路对全屯的好处。在他的劝说下,老父亲无偿将果园和菜地腾出来修路。

  今年春节前夕,患病的于春庆心知去日无多,多次向老伴儿提及银杏林。“一提到要把银杏树捐给村里,他的心情就显得非常好。如今,这些树交到村里,我也放心了。”完成老伴儿的心愿,周淑娥如释重负。

  元和村党总支书记孙智飞在接受捐赠时表示:“感谢老党员于春庆对家乡的热爱,我们保证将这些银杏树充分利用起来,把元和村建设得更好。”

(责编:邱宇哲、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