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廷波:心系乡村 助力振兴

2021年03月04日06:44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唐廷波:心系乡村 助力振兴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人大代表、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水泉镇水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唐廷波,正在对自己的建议做最后的补充和完善。他告诉记者:“今年,我计划提交的几份建议,涉及农村人居环境常态化治理、高标准农田建设后期维护与管理等。”

  这些带着泥土气息的建议,件件关涉乡村振兴,都是唐廷波结合日常所见所闻,经过深入细致的调研提炼而成的。作为人大代表,他一直将关注点放在农业农村的发展上,积极为农民群众排忧解难,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人大代表就是要为群众多做事、做好事、做实事。”作为村里的领头人,唐廷波几年来脚踏实地、辛勤付出,带领水泉村的乡亲们靠发展特色产业走出一条脱贫致富之路。

  地处辽西的水泉村,曾是朝阳市级贫困村。2016年以前,村民们靠天吃饭,以种植玉米、杂粮为主,传统的生产方式成为水泉村发展的最大瓶颈。

  2016年,唐廷波挑起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的担子后,决定带领乡亲们走土地流转、办村级合作组织、发展特色种植的路子。

  那一年,水泉村成立了水泉润泽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采取“党支部+合作社+产业基地+农户”的模式,将土地集中起来统一经营、统一管理,发展高效农业、观光农业。

  如今,水泉村旅游观光、蔬菜认养、精品果园、特色杂粮、餐饮娱乐、光伏发电6个产业共同发力,昔日满眼苞米地的穷村变成三季有花、四季有景的田园综合体。

  村里的条条道路、片片花海、棵棵果树,无不凝结着唐廷波和村民们的心血与汗水。回忆起带领村民脱贫致富路上的点点滴滴,他说:“只要能让父老乡亲过上好日子,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尽职尽责为群众代言。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唐廷波始终不忘自己光荣而神圣的职责。“我是土生土长的农民,是来自基层的农民代表,一定要了解农民的想法和心声,把农民的声音带到全国人代会上。”他说,“为乡村振兴助力,这是我作为人大代表应尽之责。”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