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各地发送“春风行动”专车专列助农民工返岗

徐铁英

2021年03月02日07:07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我省各地发送“春风行动”专车专列助农民工返岗

“宿舍楼24小时供暖,还有单独的洗浴间、洗衣房,连热水瓶、洗漱用品都给配全了,简直就能拎包入住。”企业提供的夫妻间成了阜新蒙古族自治县于寺镇桂林村村民宋立伟和敖雪光的“新家”。

“在村里的微信群看到了人社部门推荐的岗位信息,这家企业管吃管住,还提供夫妻间,我们就报了名。”大年初八,阜新市人社部门发出了全省首趟“春风行动”专车,将宋立伟夫妇与其他27名农民工送到了阜新市劳动输出基地——沈阳市昊明禽业有限公司。“不仅减少了我们倒车的麻烦,也保证了安全。”宋立伟说。

今年,我省突出抓好包括农民工在内的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特别是优先做好外出务工脱贫人口稳岗就业。春节期间,各市人社部门就成立了稳岗服务工作专班,通过各级人社服务网络摸清外出回流人员底数,对年后务工意愿地和外出时间进行登记。同时,就业服务联络员走访重点用人单位,深入了解企业用工需求情况,建立就业台账,通过各级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和乡村微信群等渠道发布岗位信息,引导农村劳动力外出就业。

在摸清本地区用工和求职底数的同时,各市人社部门加强联动、共享信息,提高企业岗位和求职人员的匹配度,在用工企业和务工农民之间搭桥。

春节过后,春风渐暖,全省各地相继启动了“点对点”返岗输出服务,一辆辆返岗复工专车、专列驶向春天。

3月1日,朝阳市人社部门组织17辆大巴车,将7个县区的630名朝阳籍农民工,通过“春风行动”专车点对点送到大连。专车出发前,朝阳市人社局副局长王志宏带领工作人员逐个检查“大礼包”的东西是否齐全。“人社部门为每位乘专车的农民工提供了‘大礼包’,里面有《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须知、大连市的企业招聘信息、朝阳市就业创业政策手册等资料,还提供了口罩、纸巾以及面包、香肠、水等食品,给农民工提供全方位的保障。”王志宏说。

截至目前,我省已发送“春风行动”点对点专车3批次、硬卧车厢一节,输送农民工近千人,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线上招聘活动278场,参与企业6412家,提供岗位需求8.7万个。此外,举办线下招聘活动36场,参与企业794家,提供岗位需求4868个。

找到了可心的工作,宋立伟和敖雪光开始盘算着今年的收入:“学徒期每天也有110元的工资,等转正后凭咱俩的能力每个月指定能赚1万多元,一年下来就是十来万元,比在家务农至少多一倍。”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