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60秒】驴友五龙山“探险”迷路 消防紧急出动无人机搜救

李进媛、尹柏寒

2021年03月01日16:52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山路陡峭,漆黑一片,五龙山中气温越来越低,偶尔还会有野猪出没.....

2月27日,两名驴友相伴探险五龙山。16时左右,二人走散,其中一人被困山中。被困男子,65岁,身上带有手机、手电、饮用水和食物。

18时49分,丹东市站前西街消防救援站接警后,立刻出动两车七人,携带山岳救援装备赶赴现场。

因无法确定搜救时间、距离及难易程度,消防员决定,除负责留守做信息搜集与接应的队员外,其余人员全部重装徒步进山开始搜救。

到达南侧山坡后,消防员利用探照灯具进行照明,并打电话询问被困人员能否看到山下有强光。被困人员回答身边一片漆黑,没有发现强光。据此,消防员判断被困人员不在南侧山坡,而是在北侧山坡。

随后,消防员让被困人员向天空照射手电,同时利用无人机对北侧山坡进行侦查,寻找被困人员。然而在搜寻过程中,被困人员来电说自己的手电不慎丢失,但看到自己所在的山脚下有一条公路,准备朝着公路走走。没等说完,被困人员的手机就因电量不足而关机。

无法与被困人员取得联系,消防员只能根据仅有的几点信息,判断其应该在五龙山南侧的鹤大线公路附近,便立刻开车沿着公路搜寻。

在驱车20多公里后,消防员终于在鹤大公路五道沟附近的路边发现了被困人员。此时,被困人员已被冻得瑟瑟发抖,消防员为其提供了热水。

“我赶紧向消防员鞠了一躬,感觉见到亲人了,得救了。”21时30分,消防员将被困人员和报警人送回了家。

消防部门在此提示广大市民:驴友户外出行前要做好充分准备,关注目的地未来两日以上的天气预报,装备以及手机电量要保持充足,并计算好下山时间。出行要多以团队为主,在外不要与团队走散,结伴同行共同进退,安全、理性、科学出游。

(责编:李进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