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点赞阜新市海州区:住得更敞亮 得病不再扛

本报记者 朱 隽 常 钦 刘洪超 姚雪青

2021年02月28日08: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我们家的小康账本(春暖中国·深度观察)

  核心阅读

  记录柴米油盐、记录衣食住行,小账本连着大民生,也折射着经济社会大发展。新春伊始,本报记者走进四个家庭,听听他们努力奋斗、追求美好生活的生动故事,和他们一起细算几年来的增收账、创业账、保障账和健康账,从一家一户的小账本中感受美好生活的融融暖意,体味全面小康给人们生活带来的深刻变化。

  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保障账

  退休职工洪永昌花不到1万元住上棚改房

  住得更敞亮 得病不再扛

  “咱家几代都是煤矿工人,真想不到能住上这宽敞明亮的楼房。”在辽宁省阜新市海州区文欣苑社区,67岁的清河门煤矿退休职工洪永昌一边浇着花,一边说棚改改出了自家的幸福新生活。

  “过去一家3口就挤在20平方米的小平房里,夏天漏雨,冬天漏风。”洪永昌说,“看看现在这新房,屋里有多亮堂,咱心里就有多敞亮。”

  得益于阜新推进的棚户区改造,洪永昌一家从低矮的棚户区搬进了环境整洁的新社区。社区里不仅水、电、热等基础设施齐备,教育诊疗、文化体育、物业安保等服务配套,也是一应俱全。“关键是咱只花了不到1万元钱,就住上了这80多平方米的新房。”老洪高兴地说。

  洪永昌1998年从清河门煤矿退休。“第一个月的退休金我记得非常清楚,一共是420块钱。”打那以后,老洪的退休金每年都有增加,现如今他每个月能拿到2500块钱。“养老金有保障,连年涨,我自己吃穿都不愁,还能给孙女贴补点上大学的生活费。”他说。

  更让老洪欣慰的是,如今小病不用出社区,大病还能有报销,“我有高血压、骨质疏松症,孩子不在身边,社区给咱签约了家庭医生,在社区卫生所里就能看病拿药,还能定期参加健康知识讲座呢。”

  不仅小病不愁,即使遇到大病,洪永昌也不用再像年轻那时候,能扛一阵是一阵了。去年5月份,老洪得了冠心病,在医院里住了半个多月,“出院那天,我想着这下可得动用在银行存的老本儿了,没成想儿子告诉我,6000多元的住院费,医保给报了5000多元,咱自己只要支付不到1000元就行了。这医疗保险真是小钱解决大问题,减轻了咱老百姓最大的一个负担。”

  没了后顾之忧,洪永昌的消费也日渐扩大。现在老洪家里,空调、洗衣机、电冰箱等家用电器一件不差,他还订阅了几种报纸和杂志,“平时看看书,读读报,咱也关心关心国家大事。”

  每天一大早,洪永昌都会准时来社区居委会报到。作为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的一员,他负责小区的日常巡逻。“多亏了党的好政策,让咱老有所养,能享受到更高质量的晚年生活,咱也要老有所用,发挥余热回报社会。”

(责编:汤龙、王斯文)